福食恐流入中小學營養午餐? 教部:規定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行政院今(8日)宣布有條件開放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,部分家長團體擔心可能流入中小學營養午餐,要求應該把關並有罰則,教育部回應,教育部學校午餐契約範本明定要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,優先採用具「三章一Q標章」標示食材,教育部將持續督導各縣市政府及學校採用國產可溯源午餐食材,提高生鮮農產品及加工品每年抽查件數,加強源頭控管,以照顧學童用餐安全。

行政院今宣布有條件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核災區食品進口,未來開放進口的食品,必須檢具雙證明,包括輻射檢驗證明跟產地證明,特定地區的水產品、菇類、茶類、乳製品跟嬰幼兒食品則都採雙證管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仍有家長團體對此表達擔憂,全家盟理事長彭淑燕認為,無論如何,從日本5縣市進口的核食不能進入校園,而福食大致包括營養午餐食材與零食兩類,營養午餐食材部分,請各縣市政府務必有嚴格把關機制、指示,並要求廠商禁止使用,違反者應有罰則,也強烈要求政府比照不含糖飲料的加強稽核機制,查核校園可能被混入的福食零嘴。

▲▼教育部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育部指目前規定,學校要優先採用在地優良農業產品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教育部則回應,根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第2項規定,學校供應膳食,其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的在地優良農業產品,而教育部的學校午餐契約範本,也明訂食材採購應配合政府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政策,優先採用具三章一Q標章標示食材。

教育部進一步說明,其中肉類與蛋類一律採用國產在地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或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,或國產生鮮豬肉追溯、國產生鮮禽肉溯源、台灣雞蛋溯源或國產洗選鮮蛋溯源產品,而肉類加工(再製)品應採用「肉品原料來源」為國產在地之優良產品。

教育部指出,將會持續督導縣市政府及學校採用國產可溯源午餐食材,落實學校驗收機制;並藉由跨部會協商,提高生鮮農產品及加工品每年抽查件數,加強源頭控管、加倍查驗,確保食材來源符合規定,以照顧學童用餐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