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開放福島食品登韓媒!韓續禁福島水產 憂台「更快加入」CPTPP

▲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我國行政院宣布,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食品將有條件輸入台灣。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台灣行政院今(8)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宣布即將開放福島、茨城、櫪木、群馬、千葉等日本5縣食品進口後,此消息不僅受到日本媒體與政府高度關注,就連韓媒也進行相關報導。《韓聯社》認為,台灣蔡英文政府此舉,恐將讓台灣在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上比南韓更具優勢,因為目前南韓仍持續阻擋進口福島縣水產。

《韓聯社》點出,台灣解除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禁令,是為了能順利加入CPTPP而對日本政府做出的讓步,預估未來日本政府將在同樣脈絡下要求南韓政府開放進口福島8縣農漁產品。

據悉,台灣行政院8日上午在記者會上表示,在開放進口福島5縣食品的同時,將會秉持四大原則嚴格把關民眾食安,而蘑菇、野禽等部分食品仍將持續禁止進口。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強調,2011年3月東日本大地震發生至今已過10年,如今全球各國已陸續解除福島食品進口禁令,「至今只剩台灣與中國全面禁止該地食品進口。」

▲▼南韓民眾曾於2013年制日本駐韓大使館,抗議日本出口未經放射物質檢查的農漁產品,呼籲禁止進口來自日本的農漁產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民眾曾於2013年到日本駐韓大使館,抗議日本出口未經放射物質檢查的農漁產品,呼籲禁止進口來自日本的農漁產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韓聯社》指出,日本長期以來向台灣當局強烈呼籲,應允許開放進口福島5縣食品,而台灣自從去年9月開始進行申請加入CPTPP的程序以後,為了獲得核心成員國日本的支持,便與日本進行相關協商。

報導認為,台灣開放日本福島食品,其實與2020年12月台灣通過9項行政命令開放美國萊豬進口,在脈絡上來說是相通的,因為台灣長期以來針對美國萊豬的進口禁令,其實是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(FTA)的最大阻礙;為了呼應台灣政府最終做出的決定,美國於去年6月不顧中國強烈反對,重啟台美經濟暨投資架構協定(TIFA)會談。

有鑑於此,隨著台灣政府陸續開放美國萊豬、日本福島食品進口以後,不僅加快促成簽署台美FTA的腳步,還有機會讓台灣在加入CPTPP的過程中更加順利,有效降低台灣對於中國長期以來的貿易依存度,符合台灣政府開拓多個出口貿易據點的計畫。

南韓在經濟產業上與台灣高度重疊、在全球貿易更是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,南韓經濟副總理兼財政企劃部長洪楠基更於去年12月表示,將計畫全面推動南韓申請加入CPTPP,因此是否鬆綁日本福島水產進口禁令,以做為換取順利加入CPTPP的條件,對於南韓而言同樣也是得審慎考量的議題。

▲▼日本農業技術中心官員正在介紹福島縣出產的農產品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日本農業技術中心官員正在介紹福島縣出產的農產品。(圖/達志影像)

據悉,南韓政府曾於2013年9月頒布政策,禁止福島、宮城、岩手、青森、櫪木、群馬、茨城、千葉8縣農漁產品進口,同時嚴加檢測放射能物質成份,只要驗出含有微量放射性物質,就必須追加遞交其他品項的檢查證明書;日本曾就南韓禁止進口福島8縣水產,向世界貿易組織(WTO)提起訴訟。

南韓海洋水產部長文成赫(문성혁)今年1月20日召開外媒記者會時,曾有記者提問,南韓是否有意鬆綁日本水產進口禁令,達成換取南韓加入CPTPP的條件;對此文成赫表示,「規範日本水產進口,乃為考量國內民眾健康的一項政策,韓國政府目前並未將解禁福島水產進口與申請加入CPTPP一事進行聯想。」

另外,根據韓媒《首爾經濟》,隨著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(RCEP)今年1月起在日本等10國首先正式生效,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兼政府發言人松野博一於2月1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向南韓強烈呼籲,應儘速解除福島8縣水產進口禁令。

►台灣開放福島食品獲日媒關注!登「頭版第2條」 解禁獲日政府證實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