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毓蘭哀悼廖正豪「永遠的掃黑英雄」!法務部:哲人已遠典範長存

▲▼快訊/「掃黑英雄」前法務部長廖正豪傳除夕過世 享壽76歲。(圖/翻攝立法委員葉毓蘭臉書)

▲前法務部長廖正豪除夕過世,葉毓蘭發文哀悼。(圖/翻攝立法委員葉毓蘭臉書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有「掃黑英雄」之稱的法務部前部長廖正豪,傳出在除夕夜過世,享壽76歲,消息引發各界一片哀悼。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在臉書發文緬懷,廖部長在台灣治安最黑暗的時期,擔任法務部長,是國人心目中的掃黑英雄,「哲人雖逝,典範長存。」而法務部則同樣以「哲人已遠典範長存」,感念廖前部長的貢獻。

立法委員葉毓蘭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證實,法務部前部長廖正豪在1月31日晚間於醫院因病去世,「廖部長在台灣治安最黑暗的時期,擔任法務部長,是國人心目中的掃黑英雄;卸任後成立『向陽公益基金會』,致力於青少年犯罪防治與反毒教育等。」而她也感嘆,哲人雖逝,典範長存,「部長,我會努力完成您的遺志,請安息。」

▲國民黨立委葉毓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立委葉毓蘭。(圖/資料照)

法務部也發出聲明同表悼念,表示廖前部長任內推動掃黑及相關法案、政策制定等具體施政作為,積極維護社會安定,卸任後成立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,仍持續與法務部合作,協助推動法治教育、關懷受刑人更生保護等公益事務,深獲外界肯定,也令人緬懷,「哲人已遠典範長存,本部感謝廖前部長之貢獻,並將繼續秉持同樣為人民做事之理念,為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而全力以赴。」

據了解,廖正豪1995年2月25日以第一位台籍、非情治系統出身的法律人身份,擔任法務部調查局局長,任內接連破獲「周人蔘電玩弊案」、「中正機場二期航站相關工程弊案」、「新偕中建設及其關係企業違法超貸案」、「國際票券公司營業員盜取百億資金案」等案,也奠定了他日後執行掃除黑金工作的基礎。

獲得「掃黑英雄」之名,是廖正豪1996年6月自馬英九接下法務部部長,旋即開始執行掃除黑金工作,成為台灣歷史上民意支持度唯一達到96%的法務部部長。並積極推動組織犯罪條例之立法,配合洗錢防制法、毒品危害防制條例、犯罪被害人保護法、證人保護法等的制訂,以及刑法、刑事訴訟法之修正為綱本,並以法務部主導,結合「檢、調、憲、警」的力量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