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店老闆發文「SOGO錢櫃聽說有人確診」!被逮喊:言論自由

▲▼何姓男子在臉書上散布SOGO錢櫃有新冠肺炎確診的不實訊息遭起訴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▲何男在臉書上散布SOGO錢櫃有新冠肺炎確診的不實訊息遭法辦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翻攝)

記者陳羿妏/綜合報導

何姓夜店老闆2020年3月疫情期間,聽聞江姓鄰居告知,錢櫃SOGO店疑似有確診案例,未經查證後,隨即於臉書發文「SOGO錢櫃聽說有人確診」,遭檢方依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特別條例》起訴。一審北院判罰何男30萬元,得易服勞役;案經上訴,二審改判罰何男10萬元,全案定讞。

判決指出,何男於2020年3月7日晚間8時27分許,在臉書發文寫道「sogo……錢櫃聽說有人確診……好兄弟們盡量避免安全第一」,而其臉書好友共有1156人。事後,直到有人看見貼文,向該錢櫃求證,店經理報警處理,全案因而曝光。

何男辯稱,他有再三向消息來源即江男查證,已盡查證義務,發文只是要提醒朋友注意,屬言論自由範疇,並非散播不實訊息。

不過,「消息來源」江男作證時則稱,他與何男談話前,從女性友人口中得知,SOGO錢櫃有人發燒、疑似確診;事後,2人聊天時,他便順口提及,後來在何男要求下,也有再向女友人確認,只是何男在他進一步回覆前,便搶先PO文。

一審北院勘驗相關事證後,認為何男將江男的說法,自行臆測為「有人確診」,還到臉書發文,顯然是散播不實訊息,審酌後依法判罰30萬元。

何男不服提上訴,二審高院則認為,何男除了發文外,沒有其他持續散播不實訊息的行為,原審判罰的30萬顯然過重,難符合比例原則以及罪刑相當原則,但是考量何男發文極可能引發群眾恐慌,審酌後改判罰何男10萬,全案定讞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僅國小畢業!「無照牙醫」收3.4萬替人裝假牙 住家直接當診所

打臉文曝光!3度酒駕男2年前痛罵:喝酒坐車很難?今撞死慈母

她咬一口雞排蛋堡斷2顆牙…怒控:有骨頭!知名早餐店要賠10萬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