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很會鑽漏洞 疫情失控?醫曝這2字是關鍵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26日新增46例本土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,Omicron很會鑽漏洞,如果疫調與隔離怎麼樣都無法把R值降到一以下,就要思考是否升級社區防疫強度,才能改變戰局,「還能『疫調』,疫情就不至於失控;但要清零,還需社區防疫強韌度來配合。」

沈政男26日在臉書說,最值得注意是這一個餐廳群聚,大湳母女、孕婦與透過社區篩檢而來的新增兩例,代表第一,孕婦這一例找到感染源了;第二,大湳母女很可能也是在這個餐廳裡被傳染;第三,社區篩檢能跟既有群聚兜起來,代表傳播鏈被疫調與熱區普篩有效圍堵。

沈政男指出,再來是圓山廚師一家群聚,與宜蘭礁溪飯店群聚的定序跟桃機不一樣,彼此也不一樣,可見屬於不同感染來源,也就是說,不是桃機群聚傳過去!代表社區傳播鏈尚未跨越縣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26日新增46例本土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指揮中心1/26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沈政男寫道,那麼又是怎麼傳來?他說過了,Omicron很會鑽漏洞,機場入境、旅館檢疫與居家檢疫,還有醫院,都必須小心謹慎,現在就等基因定序出來,再與入境旅客比對,就會更清楚。

沈政男表示,桃園龍潭中年男子與桃園幼兒兩起群聚,都再驗出確診者,而且至今仍不曉得感染源,還好你看兩起群聚,指標案例都是發病後三天就被確診,頂多就傳了兩輪,這兩起群聚的基因定序尚未出來,但照理說可能也是桃機群聚衍生而來,而如果不是,那就是另有病毒滲漏處。

沈政男說,亞東醫院傳出病患與家屬母子確診,這跟先前確診護理師有沒有關聯?也是要看基因定序結果如何,其他新增就是桃園亞旭群聚與高雄輪船群聚的接觸者。

▼沈政男認為,Omicron很會鑽漏洞,機場入境等都必須小心謹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防疫,機場,口罩,出入境,交通,旅客,地勤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流感,航空業,航班,邊境管制,桃園國際機場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沈政男認為,桃園陸續出現不明感染源案例,代表病毒從既有群聚的疫調裡滲漏出去,而這些零星案例只要遇到餐廳、幼兒園這樣容易傳染的地方,便會形成下一個群聚;現在看起來目前防疫強度無法把R值壓到一以下,零星新增難免,但也不至於暴增。

沈政男指出,有人提到「疫調夠快就能追上病毒」,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?天下武功,唯快不破,疫調夠快追上病毒,疫情就不會失控,也保有清零的可能;但如果疫調與隔離怎麼樣都無法把R值降到一以下,就要思考是否升級社區防疫強度,才能改變戰局,「還能疫調,疫情就不至於失控;但要清零,還需社區防疫強韌度來配合。」

指揮中心26日公布國內新增92例COVID-19確定病例,分別為46例本土個案及46例境外移入,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;新增本土個案為24例男性、22例女性,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70多歲。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