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家!綠鬣蜥安樂死新方式 「鈍器破壞腦部」取代麻醉失溫

記者林緯平、顏如玉、張克銘/專題報導

延燒南台灣的綠鬣蜥之亂要如何解決,一直是正反兩方爭論的重點,不管是抓捕,還是抓捕後的處理,都必須兼顧動物倫理與人道精神。

完整報導:麻醉到釘錘 綠鬣蜥安樂死之路

過往,抓到綠鬣蜥後,最普遍的做法是麻醉安樂,不過成本相當高,所以才有現在,透過破壞腦部的方式處理。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獨家取得的這段影片,示範人員現場教學如何在獵捕到綠鬣蜥後,以最快的方式將牠安樂死,就是用市價約百元的「中心衝」,對準綠鬣蜥的頭部按下擊發鈕,之後,綠鬣蜥出現自然的神經反射,沒多久就失去行動力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綠鬣蜥。(圖/記者張克銘攝)
▲綠鬣蜥在南台灣造成危害,政府也制定出一套移除辦法。(圖/記者張克銘攝)

關於「移除方式」的定義,林務局在《外來入侵種綠鬣蜥移除指引》裡解釋,「各種移除方式的共通前提是須以人道方式進行移除,『人道方式』係指最短時間內,給予動物最小痛苦,使動物死亡之方式。」

為了讓移除作業兼顧生態與動物倫理,林務局也規定,參與移除作業的人員,都必須通過教育訓練,報名加入地方政府移除團隊,才能執行移除作業。

以嘉義縣府為例,官方委託嘉義大學開課,訓練有意加入移除大隊的民眾。嘉義縣農業處畜產保育科長石蕙菱指出,移除大隊的成員也不是隨時行動,必須在縣府規劃的特定範圍與時段內,帶著官方核發的臂章,使用核准的工具,才能參與移除工作。

台南方面,則是Youtuber「J爸」的移除團隊獲得政府110年移除標案,從10月到12月截止,總共抓了超過780隻綠鬣蜥。雖然政府標案達85萬元,但這表示J爸團隊需在2個月內,捕捉到至少1500隻綠鬣蜥,才可能拿到完整的85萬,否則剩下的錢政府一樣會回收。

至於想靠捕捉綠鬣蜥獲利,J爸直言,不太可能。他以此次標案為例,金額約能拿到15萬,但從剛開始投入的移除成本就非常高,像是用來讓綠鬣蜥昏迷的鎮暴槍,一支就要3萬2千元,所使用的子彈1發要6元,擊中綠鬣蜥後,抓捕所需的磯玉柄套索一支3600元,雖然能部分維修,但一次500元,已經維修幾十次,「移除成本」根本很難估算。

▲綠鬣蜥移除者J爸。(圖/J爸授權提供)

▲J爸透露投入移除綠鬣蜥,前期成本相當高。(圖/J爸授權提供)

抓到綠鬣蜥後,J爸團隊按照《移除指引》先將其用中心衝安樂死,接著放入冰箱冷凍保存,儲存到一定數量後,才拿到林務局進行記價處理。但這段文書處理卻相當繁瑣,除了需事前拍攝綠鬣蜥出沒地點、時間外,抓捕後還需一一記錄相關資訊,才可以正式列入移除計算。

J爸透露,移除的綠鬣蜥都有「身價」,吻肛長50公分以上,可以換500元、25公分到50公分之間的則是333元,25公分以下的為167元。

▲▼屏東縣,綠鬣蜥,外來種,台灣原生種威脅,農損,獵捕達人,李明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學者認為在綠鬣蜥的移除作業上,仍要符合生物倫理去處理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移除綠鬣蜥看似價格不錯,但J爸直言,團隊一個星期出動捕捉1到2次,1次耗費3到4個小時,「假設以一趟抓到11隻中型的綠鬣蜥來算,一隻可以換333元,大概就是3500元,我們一次出去如果4個人,除下來一個人大概900;還不算上耗材,因為可能斷一根竿子就賠本了,所以執行這件事,根本賺不到錢,都是在為生態盡一份心力。」

對於政府加強移除綠鬣蜥,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陳宣汶表示,也要注意綠鬣蜥的污名化,並強調「綠鬣蜥本身沒有錯,牠在不應該的時間,來到不對的地方。但移除方法要符合生物倫理和人道處理,不要去虐待,希望不要受到太多痛苦,移除的手段需要有規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