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快訊/高雄港爆防疫破口! 確診父1傳10船上曾「脫口罩喝飲料」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高雄市政府今(21)日公布增加10例確診,其中,在高雄港跑單幫的引擎維修師確診男童父親(案18156),同事有7位感染,另外同時間去診所看病的患者3位也中招,初步判定為Omicron。高雄市衛生局表示,確診父1/13搭乘交通船時,一起曾拿下口罩喝東西的日用品經銷商也確診,推測感染源頭與新光輪有關。

▲▼高雄港群聚染疫事件關係圖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▲▼高雄港群聚染疫事件關係圖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▲▼高雄港群聚染疫事件關係圖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表示,新光輪屬於外籍商船,主要登記國別獅子山,上一個停靠地是馬尼拉,下一個則是濟州島,這導致某家工程公司出現6人感染,其中包含個案18156感染,以及接駁交通船駕駛也感染。

他提到,根據掌握狀況,因為新光輪停在中島,要上船的工作人員都得搭乘交通船,初步判斷確診父1/13、1/14上船,1/15發病,而1/13在船上一起拿下口罩喝東西的日用品經銷商也確診,上船時間點與發病時間相符,因此推斷感染源頭可能就是新光輪。

不過,過程試圖透過CDC向新光輪發出詢問船上是否有個案,但目前回應是沒有,然而從目前確診個案看起來,跟新光輪接觸相當明確。

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,由於港區作業屬交通部轄管,已有告知交通部,針對個人防護部分可以加強,另外,確診父曾登上的麥拉輪號現在在高雄外海,不知道今天會不會進港,如果有的話將會要求全部採檢。

至於確診男童媽媽(案18167)部分,據了解她是水產公司一線作業員,市府表示,這家水產公司職場接觸者240人全部陰性,工作內容沒有對外接觸顧客,狀況都在掌握當中,因此公司足跡部分不需對外公布。

▲高雄港篩檢畫面曝光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▲高雄港20日深夜擴大採檢疑傳出有5人確診,確診案例恐突破10人以上。(圖/記者吳奕靖翻攝)

陳其邁表示,今天10名個案分成2部分,一部分跟新光輪有關,有7例,另外3例是個案19日去耳鼻喉科門診看病前後30分鐘內的患者。昨天採檢Ct值是30以上,沒有症狀,但還是發生感染狀況。

陳其邁表示,這兩個群聚有個特性,從感染到確診時間都非常短,尤其在耳鼻喉科門診,意思是潛伏期非常短,一天感染就發病。另外,基因定序初步比對核酸檢測,判定為Omicron。

▲▼高雄港篩檢站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男童父疑登國際輪船染疫,高雄港急增篩檢站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▼高雄港篩檢站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根據疫調顯示,男童父1/10有到高雄港碼頭進行維修,當時登上國際商船麥拉倫輪船,1/13、1/14也有到另一艘國際輪船新光輪上進行維修,1/15出現相關症狀,一直到1/19因為男童先確診後才被揪出。

由於感染源初步已排除男童父的北部旅遊史,因此高市府針對1/10麥拉倫輪船登船跟岸邊工作的人,1/10-1/19新光輪船登船跟岸邊工作的人,進行必要匡列及擴大篩檢。

▲▼高雄港篩檢站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高雄港篩檢站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