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台積電要改落腳中油宿舍區惹民怨 高市府駁斥:是謠言

▲▼藍議員爆汙染整治出狀況!傳出台積電要遷至中油宿舍區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現場太空包為生物製劑,添加在執行污染土方生物復育使用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記者賴文萱/高雄報導

中油污染第三區整治一個多月後將解列、交地給台積電,但近日卻傳出台積電對市政府整治中油污染土地不具信心,有意移至未受污染的中油宿舍區及球場,這樣的消息讓長期爭取就地讓售的中油宿舍區居民表示強烈抗議。對此,高雄市環保局駁斥,污染整治工作如期如質進行,沒有搬到宿舍區的問題,屬不實謠言。

由高雄市國民黨議員李眉蓁、陳麗娜、黃香菽、李亞築、蔡武宏、蔡金晏、鍾易仲等組成的KK政線,今日上午出面召開記者會表示,為了提供台積電第一期建廠土地,高雄市政府砸大錢趕工,把需要17年的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程縮短到2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藍議員爆汙染整治出狀況!傳出台積電要遷至中油宿舍區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KK政線表示,傳出台積電對市政府整治中油污染土地不具信心,有意移至未受污染的中油宿舍區及球場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工程動工至今,不斷傳出附近居民聞到開挖土壤逸散出來的臭氣,大家擔心毒氣逸散要求入場檢視,市府卻遲遲藉故推辭,讓地方更加不安,各種流言四起。更有人說台積電對「超速整治」土地似乎有環保方面的疑慮,有意轉至沒有污染問題的中油宿舍區及球場一帶設廠。

陳麗娜指出,台積電整治若只是挖起來曝曬,會有二次污染疑慮,解決台積電用地問題,卻不解決住戶居住問題,還想趕居民走,居民卑微要求,盼居住在原地。

傳言指向台積電用地可能會改變,整治變化危及現有居民,盼市府跟中油等各單位應出面積極處理,也希望第三方專家學者也能進入做監測。李眉蓁也強調,台積電要來大家都歡迎,但是不能犧牲居民權益。

▲▼藍議員爆汙染整治出狀況!傳出台積電要遷至中油宿舍區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KK政線強調,希望市府公開說明整治狀況,不能讓台積電設廠功虧一簣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KK政線強調,希望市府公開說明整治狀況,不能讓台積電設廠功虧一簣。此外,一樣都是中油土地,陳其邁在污染區砸數百億整治招商,對宿舍區居民就地讓售的要求卻一拖再拖,這對小老百姓很不公平。

當地宏榮里里長陳宏榮則說,住戶居住權宜需重視,中油整治應有即時監控系統,宿舍區住戶居住權益,盼中油善意回應。宏毅里里長馮靖絨也認為,宿舍區是中油土地,市府很關心,但中油要更積極面對1157戶居民的居住權益,盼大家長期關注廠區汙染問題。

針對部分人士質疑中油廠區整治工作,高雄市環保局強調,污染整治工作如期如質進行,沒有搬到宿舍區的問題,相關搬遷的資訊,屬不實謠言。

▲▼藍議員爆汙染整治出狀況!傳出台積電要遷至中油宿舍區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環保局說明,高煉廠現場整治工作,目前依污染改善計畫書內容及進度執行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環保局說明,高煉廠現場整治工作,目前依污染改善計畫書內容及進度執行,目前第三區工區現場已開挖完成,整治期間每日派員進行現場監督查核工作,除要求整治廠商確依改善計畫書內容規定辦理,並做好相關二次污染防治措施。

依據環境監測結果顯示,民眾最關心的苯濃度最高值僅1.04 ppb,遠低於管制標準40 ppb,另針對中油高煉廠土污整治工區周界設有微型感測器(9組)、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車(1台),加上環保署測站(3站,楠梓、 仁武、左營測站),透過即時空品連續監測,隨時掌握整治過程是 否影響到周邊環境空氣品質。

除監測空氣品質外,也搭配鋼瓶及 FTIR 等不定期採樣分析,確保空氣中揮發性有機物質(包含苯)符合周界標準。

環保局表示,高雄市政府已與高煉廠鄰近 8 里里長開會溝通, 並帶里長至工區現場參訪瞭解實際整治現況,聽取里長建議,未來會持續將資訊公開外,會於廠區門口設置看板提供民眾閱覽,降低周遭居民的擔憂與疑慮,沒有宿舍搬遷的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