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山爆發後炸沉一大塊!東加小島「從地球變不見」 衛星比對照曝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位處南太平洋的島國「東加王國」,在距離主要島嶼東加塔布島(Tongatapu)僅約65公里的火山島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(Hunga Tonga-Hunga Ha’apai)於14、15日經歷連續2度強烈噴發後,由於爆炸威力極強、火山灰與蒸氣等形成蕈狀雲,不僅引發海嘯,更引起芮氏規模7.4強震,甚至該座島嶼幾乎直接消失變不見。

▲▼東加王國火山島,在海底火山2度爆發後,島嶼被炸沉一大塊。(圖/翻攝自sentinel-hub)

▲東加王國火山島,在海底火山2度爆發後,島嶼被炸沉一大塊。(圖/翻攝自sentinel-hub)

綜合外媒報導,「洪加湯加-洪加哈派」是一座火山島,2014年底因火山噴發而生成,當時專家們認為因為地質太過脆弱,恐怕只會存在數個月後便消失,沒想到卻一直穩定下來至今年1月,不僅是150年以來第3座可以生存超過數個月以上的火山島,更是NASA用來研究星地貌形狀的參考基地。

歐洲太空總署(ESA)發射衛星「哨兵-1號」(Sentinel-1)偵測到,該座火山島在今年1月14、15日海底火山噴發前,有著前後不同的面貌,從1月3日的衛星影像顯示,還可以看到大部份島嶼面貌,不過到了15日,中間一半以上的島嶼面積幾乎向下沉入大海,整座島嶼可以說是因為海底火山爆發而被「噴到不見」,相當慘烈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