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認證台恐有規模8.0強震 台大教授憂傷害比0206花蓮強震大

▲3日傍晚17時46分花蓮外海發生芮氏6.0地震,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45號有外牆剝落現象 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▲3日傍晚花蓮外海發生芮規模氏6.0地震,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45號有外牆剝落 。(圖/記者張君豪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灣東部海域昨(3日)傍晚發生芮氏規模6.0地震,全台幾乎都感受到地震搖晃威力,氣象局也坦承今年地震活動頻繁程度不輸去年,更有學者指出,東部外海可能有規模8以上大地震,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,在昨天震央南邊有一塊地震空白區,是超大地震潛勢區,未來很有可能出現規模7.5到8的大地震,「連日本都這麼認為」,而且震央勢必更淺,一旦發生將比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大地震帶來傷害將更明顯,大家要提高警覺。

昨天傍晚17時46分,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規模6.0有感地震,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還坦言,今年開年就有規模6.0地震,「整體來說算是相當罕見」,預估是延續去年地震活動比較活躍現象,更預估今年地震頻繁度不輸去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也表示,數百年來地震週期都是陸地先出現「中大型規模地震」,才進入「大型隱沒帶地震」,尤其是「海溝型地震」,而「海溝型地震」為百年周期,依照時間推算,上次出現規模8.0地震在1920年,再上一次規模7.6地震則在1815年,且根據海岸GPS觀測,東部海岸近幾年都在下沉,代表海溝型地震發生前的地形現象,從1920年至今已經101年,要留意規模8.0以上強震。

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則說,在昨天規模6.0的震央南邊,有一塊南北寬約30到40公里、東西長約1百多公里區域,是各地地震空白區,過去約30年來,東部地震有數萬個,但該區域竟然只有幾十個,「相當不尋常」,是個超大地震潛勢區域,可能發生規模7.5到8的超大地震,「連日本都這麼認為」。

▲▼陳文山指日方也認證,昨6.0地震南方區域是超大地震潛勢區。(圖/陳文山提供)

▲陳文山指日方也認證,昨6.0震央(紅色★處)的南方區域(淺綠色底有紅色線標示區域),是超大地震潛勢區。(圖/陳文山提供)

陳文山進一步說明,昨天的隱沒地震深度約20公里,觀察台灣東部海域由北往南,隱沒帶地震深度從最深約140公里,往南逐步越來越淺,昨天地震深度約20公里,更南方的空白區恐怕震央更淺,一旦發生規模7.5到8的超大地震,對台灣造成傷害勢必比2018年2月6日的花蓮大地震更明顯。

至於規模7.5到8的超大地震何時發生?陳文山表示,依照目前的科技,是無法預測大地震發生時間,而且過去官方記載資料缺乏,現存相關文史資料,似乎也沒足夠證據顯示一百年是週期,可能要再蒐集更多資料佐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