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機試辦無人機防制系統 已查獲17件違規、總計裁罰165萬

▲松山機場試辦無人機防制系統。(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▲松山機場試辦無人機防制系統並於今天說明一年多來的成果。(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記者許維寧/台北報導

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自前年底於松山機場試辦無人機防制計畫,委託團隊偵測擅闖管制區的無人機。交通部民航局今天(1/4)召開記者會,一年多來已經查獲17起違規案件,其中四件完成開罰,總計裁罰金額達165萬,其中一案最高罰48萬。

交通部今天召開例行記者會,近年來遙控無人機闖入機場管制區已成為航空潛在威脅,動輒影響航班起降,以松山機場為例,自2017年至2020年,共發生8起無人機或疑似無人機闖入管制區事件,受影響旅客超過6千人次。對此,松山機場於前年起架設各項裝備,並展開5年無人機防制系統試辦計畫,預計將執行至2025年10月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民航局經評估高位置、四周無障礙物、遠離行動電話基地等各項條件,由團隊在松山機場管制區範圍內設置8處監控站,利用光電目獲、射頻干擾等系統,偵測闖入機場管制區內之無人機活動,並將相關資訊提供站方與警方。前年10月試辦計畫開始至去年12月22日,站方與警方經系統通報已出勤81次,查獲違規案件17件,其中4件於完成調查後開罰,違規情況最嚴重者處以48萬罰金,四件違規案件,共裁罰165萬元。

民航局長林國顯表示,在松山機場管制區內偵測到超過80件無人機活動,該系統會干擾無人機的GPS,無人機受干擾後訊號也會回頭找到操作者,但由於民航局距離操作者可能較遠,掌握其位置後會委託地方警察局取締,民航局也會同步前往,確定違規罰單則由民航局開出。

林國顯也談到,違規案件中不乏合法提出申請者,但因活動與申請內容不符,仍構成違規,整體而言違規樣態相當多,但仍以活動時間、操作飛手、使用機器、活動範圍不符合申請內容為主。

民航局航站管理小組組長謝金玫則談到,目前除了松山機場有試辦無人機防制系統外,高雄機場也已進入招標,預計今年初會開始建置、明年初啟用;桃園國際機場則預計於今年中展開招標。

▲松山機場試辦無人機防制系統。(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▲松山機場試辦無人機防制系統,已經有4案遭罰。(圖/記者許維寧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