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行歌曲話當年/渣男之歌:陳奕迅的《富士山下》

記者朱錦華/特稿

2021是「台灣渣男年」。這一年的12月,更是「台灣渣男月」:一「渣」未平, 一「渣」又起,「渣渣」舖滿地。遍地開花的渣男現象如今已不僅是男女(或男男)之間的感情問題,不斷登上新聞版面之後,更衍生成社會問題。在這個詐騙橫行的年代,相對於金錢上被詐騙受害者的無辜,感情上被「渣」騙的受害人,卻往往並不那麼完全無知,有些甚至可說是「歡喜做,甘願受」(許多流行歌曲也訴說了這些感情受創者無怨無悔的心境)。

就是說,她們或許得知對方的「渣歷史」,卻總以為自己可以「教化」對方;可以終結對方的「渣歷史」,成為他的「最後一人」。又或是害者被「渣」了之後寧願饒恕對方,放棄尋求正義。在這種「放縱與寬恕」的鼓舞下,渣男的行徑於是變得更為肆無忌憚。有些渣男的乖張行徑已不僅限於不斷劈腿,甚至已涉及暴力及傷害的問題,這早就超過了感情糾紛的範疇了。

若是說「無男不渣」,或許太超過。但是從達爾文派的生物學觀點來看,男人的確存在著「渣」的基因:所有男人本質上都是「農夫」,渴望四處播「種」。或者是「奇愛博士」(Dr.Sranger Love),每逢碰到心儀的對象,都想上前跟她「愛愛」一番。只不過因為法律和社會道德的約束,才迫使多數男人變得比較沒那麼渣。

▲▼王力宏與李靚蕾。(圖/截自微博)

▲ 王力宏與李靚蕾。(圖/截自微博)

當然渣男為自己辯護時,往往自有一套「堅強的理由」。套一句以前一位名人的名言,是彼此對雙方關係「認知不同」。 或者,是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」。陳奕迅有一首精采的粵語歌曲叫《富士山下》,作詞者是林夕。內容是男的提分手,女的回報以割腕,後來男的藉著開車送她回家的機會,說好說歹,逼她接受事實。為了逼退女方,男的甚至恐嚇女方說:「如若你非我不嫁/彼此終必火化/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。」意思是說:「你可能要空等一輩子。」

通篇歌詞從男方觀點出發,是一篇強有力的「渣男自我辯護文」。裡面有一段歌詞說:「誰都只得那雙手/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/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」。就是是說:「你可以擁抱我,但並不表示你擁有我。想擁有我,必先接受失去我」。一句話:要跟我在一起,必需接受「我是個自由人」此一事實。最厲害、一招致命的是後面那一句:「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?」

▲▼金曲30EMI環球慶功宴,陳奕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 陳奕迅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在大多數女性的「愛的世界」裡,容不下社會主義(博愛),只允許資本主義。而戀愛的過程,就是將對力私有化的過程。偏偏,在法國國旗的藍(自由)、白(平等)、紅(博愛)三色裡,渣男是只肯揀取紅與藍,他們重視的價值裡沒有白色。

說到底,今天的渣男現象之所以遍地開花以及讓人憤慨,主要還是歸因於男女不平權。畢竟,在許多方面,今天大多數女性仍是處於較弱勢的一方。例如發生家暴事件時,受害者絕大多數還是女性。或許,有一天當渣女跟跟男一樣普遍時,人們才會以較平常心看待這類本來屬於私人感情的問題。

《富士山下》有國語版,歌名是《愛情轉移》;作詞者同樣是林夕。國語版的歌詞很像是《富士山下》的續編:內容彷如一篇情場浪子在流浪過許多張雙人床後,幡然悔悟、「鳥」倦知還的懺情書。兩個版本的語境不同。同樣的是:都是絕妙好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