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看到群眾「就找mic」拼106場宣講 演說展現國家格局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副總統賴清德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副總統賴清德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民進黨面對四項公投案,發起全黨動員令,副總統賴清德扛起下鄉宣講的重任,他總計完成106場說明會,足跡散佈全台與外離島,由於有豐富選戰經驗,演說戰力不在話下,群眾魅力更是展露無遺;而他也善用副總統的高度,申論公投對國家未來的發展與影響,成功展現格局。

由於兩軍在公投戰交戰之初,國民黨定調是「閣揆信任投票」,這也激化藍綠對決的態勢,加上公投「對事不對人」,在雙方策略上更仰賴基層動員的能量。

藍綠陷入基本盤較勁的對壘下,綠營更為仰賴中南部的支持者,這時候過去稱霸南台灣的賴清德肩上的重擔更為吃重。不過,賴清德戰鬥力十足,不僅跑遍全台各地,連外離島也親自登島,總計完成106場公投說明會。

據悉,賴清德不挑場,大小場的說明會無役不與,甚至本來原訂只是參加廟宇的活動,但他看到廟旁有大概幾十個人聚集,他也「主動找麥克風」當場宣講起來。

當然,正因為賴清德只要看到有群眾可以宣講,臨時起意就拿起麥克風,往往因為沒有照既定副總統維安規劃的路線行動,而殺得特勤措手不及,不過維安當然也能隨時變陣因應。

賴清德在南部廣獲民眾支持,但他在面對北部的說明會,則是選擇改變策略,出席桃竹苗的說明會時,很罕見以「全客家話」宣講,讓在地民眾倍感親切,有效拉近距離。

此外,黨內人士分析,賴清德在本次公投說明會過程中,最重要的是他的演說內容,所展現出的格局。他認為,這應該跟賴清德逐漸融入蔡英文團隊有關,從上任副總統後,跟著國家的大部隊前進,熟知國家在國際上的戰略、當前困境,從副總統的高度來談公投對於國家未來發展、經貿佈局的影響,格局自然有抬升效果。

總體來看,在這場公投戰役上,賴清德拼搏態度不輸給衝勁十足的行政院長蘇貞昌,每一場公投說明也不會照本宣科,而是因地制宜,找到與在地的共鳴;而更重要的,是善用副總統高度,在公投議題上申論對國家未來影響與發展,成功展現格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