賺翻!16輛車花8千元改里程 黑心二手車商狠撈122萬

▲彰化地檢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二手車商竄改里程狂撈122萬元被彰化地檢起訴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年關將至想要換車的民眾,經常會想要買輛中古車,但也會擔心買到事故車或是泡水車,因此車商的選擇也是一大關鍵因素,彰化地檢今(14)日起訴彰化花壇鄉的蔡姓及游姓車商,他們以每輛500元的代價,更換二手車里程數,10個月間交易16輛車,得手詐騙不法獲利高達122萬元。

彰化台一線沿路中古車行林立,蔡男與游男看準買賣中古車獲利的龐大商機,在花壇鄉開設喜美汽車廣場(目前已停業),從自2019年至2020年8月間,將車行內的8輛TOYOTA、5輛HONDA、2輛MITSUBISHI及HYUNDAI每輛以500元的代價,委由他人竄改里程數,其中1輛2009年出產的TOYOTA YARIS,更改20萬里程,修改16輛車只花了8,000元,獲利152倍高達122萬元。

檢方表示,里程數乃車輛實際使用損耗的具體狀況,攸關車輛的性能、品質、維護保養、價格及後續耐用的時限,除非購買者另有其特定的消費目的,諸如骨董車、絕版車款或零件汰換等;另有其他諸如是否為事故車、泡水車、贓車等等影響價值之因素,中古車里程數仍為消費者決定締約與否或影響車價的重要因素。

檢察官同時也教導民眾要購買2手車價用簡易演算法「54321法」評估,也就是說一般而言,美日德系車有效壽命一般都在30萬公里,每減損價值依照順序為新車價的「5/15、4/15、3/15、2/15、1/15」,推定車輛里程數有「0-6萬公里、6-12萬公里、12萬-18萬公里、18萬至24萬公里」等5區間,再去估算。

檢方指出蔡男、游男偵訊時自白坦承,藉由調低中古車行行駛里程數,詐欺取財16次,而使相關車輛儀表板上顯示的里程數失準,導致購車者陷於錯誤,確實有明顯不法意圖,依刑法第339條普通詐欺罪,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,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,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