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不好喝嬤「愛心蛤蜊湯」敗血症亡 醫師曝1關鍵原因

▲▼醫師黃軒分享,自己的同屆醫生因喝下阿嬤主的蛤蜊湯,引發敗血症身亡。(示意圖/達志示意圖) 

▲醫師黃軒分享,自己的同屆醫生因喝下阿嬤煮的蛤蜊湯,引發敗血症身亡。(示意圖/達志示意圖)

實習記者黃靜芸/綜合報導

資深藝人蔡頭日前爆出自己罹患肝癌末期,推測可能是因平時過於勞累,作息不正常導致對肝造成傷害。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談話性節目中提及,先前曾有同事醫師因肝功能不好,休假回鄉下找阿嬤時,阿嬤為了給孫子補身體,親自買了新鮮的蛤蜊煮湯給他喝,卻因此讓他引發敗血症過世。

談話性節目《57健康同學會》日前談論到,一名79歲的台大醫師,平時生活健康,沒有不良習慣,既不喝酒也不抽菸,但檢查過後卻發現他的肝臟中長有5公分的腫瘤,事後發現竟是因為平時飲食習慣,愛吃隔夜菜及花生造成的。對此,營養師趙函穎表示,花生中含有黃麴毒素,它類似黴菌微生物,要在280度以上的高溫才能殺死這種毒素,在市面上若沒有合法檢驗,這種毒素很容易汙染食物,導致誤食引發急性肝炎,甚至可能致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醫師分享常食用花生恐導致急性肝炎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57健康同學會)

▲營養師趙函穎提到,花生內含有黃麴毒素,若誤食市面上為合法檢驗含有此毒素的食品,恐導致急性肝炎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57健康同學會)

對於隔夜菜,她還補充,一般市場的菜中都含有亞硝酸鹽,也是農業用藥的一種,若將便當放置到隔天才食用,這種農藥會比前一天來的多,而木耳及菇類這幾款蔬菜較不會含有亞硝酸鹽,較為安全,此外,她也提醒民眾,隔夜便當盡量不要帶綠色蔬菜,因為它們若放到隔夜,其中的營養素都會流失。

▲▼醫師黃軒分享自己同事經歷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57健康同學會)

▲醫師黃軒分享自己同事經歷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57健康同學會)

醫師黃軒也分享自身朋友的真實經歷,過去曾有一位醫生朋友,因肝不好,回鄉下時阿嬤得知此事,為了替愛孫顧肝,特地去市場採買剛從海中捕撈的蛤蜊帶回家煮湯,甚至沒煮熟就端給孫子喝,不料這位醫生喝完之後,就沒有去上班了。導致這位醫生身亡的原因為,沒煮熟的蛤蜊中帶有許多細菌,這些細菌跑進他的肝臟中,導致敗血症身亡。黃軒也呼籲民眾,「東西要煮熟」,若沒煮熟,其中可能含有許多致命的細菌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