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挺藻礁公投「一定同意票」 批政府像情緒勒索的父母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學生批政府用缺電恐慌人民,就好像情緒勒索的父母從沒記帳,卻一直說缺錢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一群來自各大學年輕人今(5日)發出聲明力挺藻礁公投,呼籲12月18日青年們一定要返鄉投票,因第20案的「三接遷址」,不能只看眼前3年的2025非核家園,而是30年的2050淨零碳排,甚至要想著300年後如何與這片土地永續共生,更批政府就像會情緒勒索的父母。

青年們說明,挺藻礁主要有兩大不滿,第一不滿「不民主」,政府對待自然環境、漁民、居民沒誠意,過程中發生許多爭議,不開啟對話,是民主制度缺失,應啟動改革。第二過於重視這「過渡時期」的「替代」能源,忽略其它更長遠的人文、生態、經濟視角,因小失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王偉軒說,擔任藻礁導覽志工3年,不只關心自己家鄉環境議題,更包含整個島嶼,並強調「藻礁就是藻礁,無關藍綠,不應該成為政治口水的陪葬品。我希望三接遷走,但我也不希望在台灣任何其他地方,面臨跟我家鄉一樣的受壓迫。」

文化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學系初承宣認為,沒程序正義就沒實質正義,完全的不正義會資訊不對等,政府的處理態度令青年蠻失望的,不溝通、不傾聽,就想讓三接強行過關。東海大學景觀系謝瑞恩表示,亂象源自沒有聽證會,政府遲遲沒舉辦聽證會,因沒聽證會,民眾一直有著缺電的擔憂而無法做選擇,實際上,依照經濟部今年公佈能源供需報告提到,三接延期改建並不缺電,7、8、9號機組照樣能陸續上線供電。

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蔡都樣指出,自己研究與藻礁有關,從三接還沒施工到今天破壞,全程歷歷在目,除關心桃園藻礁,也關心基隆外木山豐富的海洋生態,用電量已經超出島嶼的環境負載力,擠壓到這些生態敏感區,這正是大人超支青年的未來。

台師大環境教育所王南昕表示,現在政府用缺電恐慌人民,就好像情緒勒索的父母從來沒在記帳,一直說缺錢,要小孩給錢,讓人難以接受,台灣用電管理政策不當,被三接和核四議題凸顯出來,過去放任的用電管理,實在讓青年難以支持,一定會投下支持三接遷址的同意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