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炮轟台灣關係法「非法無效」 人民日報:北京自始反對

▲拜登、蔡英文。(合成圖/路透)

▲美台關係日趨緊密。(合成圖/路透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美中台關係變化牽動區域敏感神經,大陸官媒人民日報「鐘聲」4日刊文劍指美台稱,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脅。文章表示,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由美方單方面制定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,是完全錯誤、非法、無效的,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。

文章表示,當地時間12月3日,美國政府高官在談及台灣問題時,公然將台灣稱為「國家」,毫無根據地將所謂「改變現狀」罪名強加給中方,並稱要確保台灣有防衛手段。美個別政客的言論嚴重違背事實真相和國際關係準則,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,是在向「台獨」勢力發出錯誤信號,打台灣牌、以台制華的政治圖謀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。

文章怒斥,當前,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,美政客和台灣民進黨當局是始作俑者。美個別政客公然將台灣稱為國家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,嚴重違背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政治承諾,性質十分惡劣,美方必須停止錯誤言行。民進黨當局煽動兩岸對立,不斷進行「倚美謀獨」的挑釁。美個別政客的錯誤言行只會縱容「台獨」,讓台海局勢變得更為緊張。

文章說,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,美承認中國的立場,即只有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。在八一七公報中,美方重申無意干涉中國內政。在台灣問題上,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,行動是堅決的。中國一直盡最大誠意追求和平統一,但絕不允許發生和出現台獨勢力分裂中國的情況。

文章進一步指出,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由美方單方面制定,其內容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,是完全錯誤、非法、無效的,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。美方以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來界定對台政策,是嚴重錯誤的。

文章強調,大陸是有耐心的,願以最大誠意、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,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,甚至突破紅線,大陸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。美方應立即停止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行徑,真正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危險錯誤信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