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2天就1名「自行車騎士」車禍死亡!這類車種事故增幅最大

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「2021參山騎旅」自行車系列活動,以「梨山果香騎旅」路程海拔最高、騎乘天數最長。(圖/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)

▲自行車運動蔚為風潮,無論是通勤、運動、旅行都相當適合。(圖/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近年來自行車運動逐漸流行,不過據統計,自行車(含腳踏自行車、電動自行車、電動輔助自行車)發生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及受傷人數已連續5年逐年攀升,升幅達34%,其中電動自行車增幅最大,每2天就有1名自行車騎士死亡,交通部宣導自行車騎乘觀念,盼能藉此降低事故發生率。

交通部道安會吳木富執行秘書表示,根據統計自行車(含腳踏自行車、電動自行車、電動輔助自行車)發生交通事故30日內死亡及受傷人數已連續5年逐年攀升,自行車死亡人數105年為187人,至109年已增加至245人,升幅達31%;受傷人數105年為14,908人,109年為20,030人,升幅34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經分析發生於路口及路段所佔比例各約5成。案件主要肇事原因為未注意車前狀況、未依規定讓車、左轉彎未依規定、違反號誌管制、未保持行車安全間隔等。就年齡來看,自行車死亡人數中,高齡者佔6成以上。再細分腳踏自行車、電動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死亡人數,以電動自行車成長幅度最大。

▲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「2021參山騎旅」自行車系列活動,以「梨山果香騎旅」路程海拔最高、騎乘天數最長。(圖/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)

▲交通部指出,近年來自行車車禍件數大增,死亡人數也上升。(圖/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)

交通部提出自行車精進措施包括提升友善、安全行車環境;滾動檢討自行車安全規定;加強稽查;提升國人自行車安全騎乘觀念,將持續透過工程、宣教及法令修正等措施,強化民眾正確騎乘自行車觀念與應遵守之交通規則,並且提升自行車行車環境的安全。

交通部表示,自行車從騎車衣著、裝備到騎車行為,每個環節都攸關著自行車騎士的人身安全,透過多元管道的行銷推廣,期望民眾能建立起正確自行車騎乘觀念。不論是休閒騎車或是運動通勤,遵守交通規則才能快樂追風、平安回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