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劑莫德納擬打半劑!專家:前面打mRNA「就繼續打一樣的」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第三劑新冠疫苗預計在明年初開打,民眾也相當關心到底要如何選擇?對此,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表示,專家意見是開放大家選擇,針對mRNA疫苗基本上如果打什麼,就繼續接種一樣的,如果是AZ腺病毒疫苗,以後要打什麼都可以。

▲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指揮中心宣佈,建議已完成2劑COVID-19疫苗接種「65歲以上長者、長照機構住民與工作者、醫護人員、防疫工作人員、第一線高感染風險工作人員及容易感染與疾病嚴重風險者(即COVID-19疫苗公費接種對象第九類)」等六大族群應於第二劑接種6個月後,追加接種第三劑。而其他滿18歲以上民眾可以評估自身感染風險以及接種意願,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第三劑,提升保護力。

針對第三劑選擇,李秉穎今指出,不同疫苗嚴重不良反應不太一樣,腺病毒有血栓問題,BNT在年輕族群有心肌炎問題,專家意見是開放大家選擇,基本上打什麼疫苗,就繼續接種一樣的疫苗為標準,如果是腺病毒疫苗,以後要打什麼疫苗都可以,而高端也是自由選擇,前兩劑打高端的人,如果有意願持續打高端也保留選擇權利。

指揮官陳時中今上午也直言,在施打第三劑方面,會盡量讓大家明白然後做選擇,AZ要混打mRNA可以,但是mRAN之間混打不贊成,也不贊成mRNA和AZ混打,也就是說第一、二劑接種莫德納者,第三劑也只能選莫德納,第一、二劑接種BNT,第三劑也是選擇BNT。

而在莫德納施打半劑方面,莊人祥說,要看他們最後給的次世代型疫苗,到底是半劑還是全劑,但基礎劑目前國外是打半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