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俄駐美大使聯合發文 指美民主峰會是「典型冷戰思維」

▲▼  美國白宮 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將舉行線上民主峰會 。(資料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與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,27日在《國家利益》雜誌網站發表聯合署名文章,稱美國將在線上主辦民主峰會,其自行決定誰能參會、誰不能參會、誰是民主國家、誰不是,是典型冷戰思維,將在世界上煽動意識形態對立和矛盾,製造新的分裂。

該篇聯合署名文章指出,民主不是哪一個或一小撮國家專利,而是各國人民權利;實現民主的形式有多種,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,「如果人民只有投票時被喚醒、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,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、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,只有拉票時受寵、選舉後就被冷落,這樣的民主就不是真正的民主。」

「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全過程、最廣泛的人民民主,體現人民意志,符合中國國情,得到人民擁護」,文章寫道,實踐證明,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國行得通、很管用,而俄羅斯是民主聯邦制的法治國家,實行共和政體;民主是俄羅斯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則,其政治制度正在穩步發展,需要一個穩定、平靜的環境來確保人民的權益。

文章強調,民主不僅應體現在國內治理上,還應體現在國際關係中,真正有民主精神的政府都會支持國際關係民主化,而不是在國內提倡民主、在國際上推行霸權,在國內呼籲團結、在國際上製造分裂。

▲▼台灣受邀參與美國民主峰會,駐美代表蕭美琴、政委唐鳳代表出席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台灣受邀參與美國民主峰會,駐美代表蕭美琴、政委唐鳳代表出席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文章批評,以打擊腐敗、促進民主價值觀或保護人權為藉口干涉他國內政,阻礙他國發展,動輒揮舞制裁大棒,甚至侵犯他國國家主權、統一和領土完整,顯然是反民主的;通過顏色革命、政權更迭,甚至動用武力等非法手段輸出本國制度,顯然是反民主的;唯我獨尊、本國優先、霸權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做法,顯然是反民主的。

「各國應將主要注意力放在辦好自己的事情上,而不是對他國指手畫腳」,文章強調,中國和俄羅斯呼籲停止在價值觀外交的旗號下挑動隔閡與對立,各國之間踐行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,推動不同社會制度、不同意識形態、不同歷史文化、不同發展水平的國家和諧共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