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擴散!荷蘭、香港拉警報 莊人祥:續檢討高風險國家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非洲發現變異病毒Omicron,在南非快速流行,而且鄰近香港已經傳出病例,另荷蘭有來自南非航班傳出85人染疫,病毒株還有待確認。台灣目前針對南非、波札那、納米比亞、賴索托、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「重點高風險國家」加強檢疫,至於荷蘭、香港,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初步瞭解這些地區的疫情尚未進入社區,會持需觀察,一旦發生社區疫情,才會對邊境管制修改為重點高風險國家,持續滾動式檢討。

▲▼莊人祥11/27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高關注變異株Omicron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26日召集會議,顧問小組建議把B.1.1.529列為高關注變異株(Variants of Concern, VOC),同時也將該種變異株命名為「Omicron」。依據外媒最新統計,該毒株擴散全球至少4地,以南非最多、其它還有波札那、以色列、鄰近我國的香港也有病例。

指揮中心昨已宣布,自11月29日零時(航機抵臺時間)起,將南非、波札那、納米比亞、賴索托、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6國列為「重點高風險國家」,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完成14天隔離檢疫。莊人祥指出,這6國僅有南非比較多人入境我國,其它幾個國家都不多,且無直航班機,影響較小,還需看後續流行疫情狀況。

香港雖然出現病例,但由於都在檢疫旅館,尚無疫情擴散跡象;荷蘭的南非班機也是檢疫端就發現且攔阻,還沒進入社區。莊人祥說,指揮中心會持續瞭解,若出現社區狀況,會對邊境管制修改為重點高風險國家,持續滾動式檢討。

▲▼莊人祥11/27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而我國春節期間提出7+7+7、10+4+7等檢疫鬆綁是否會受到影響。莊人祥說,現階段時間點不會,除非後續出現Oicron首例個案,或者本土疫情流行,才會進一步考慮調整檢疫做法。

莊人祥今日也針對世衛組織考量該變異株更具傳播的特性,將其列為高關注變異株,並命名為Omicron。初步瞭解更容易出現「重複感染」(reinfection),且目前在南非已全國省分快速流行;目前WHO與相關專家正針對Omicron的傳染力、感染疾病的嚴重性、相關治療或防疫措施(如藥物、疫苗等)的效果等進行研究。

莊人祥解釋,容易重複感染指Omicron再度被感染的機率,比其它變異株機率更高,也就是說,過去曾經感染其它新冠變異株的患者,仍有較高機會被Omicron感染。

而Omicron變異是否會影響疫苗效用,也引發外界關注。莊人祥強調,疫苗仍然應該要打,世界上已有許多來自社區的統計,證實高齡者接種疫苗有效降低重症、死亡率。

莊人祥以新加坡研究為例,未接種疫苗80歲以上長者染疫死亡率高達22%,有接種者死亡率降至2.5%;70歲至79歲長者未打疫苗染疫死亡率為7.8%,接種疫苗仍確診死亡率為0.57%,顯示長者染疫後死亡率,在有無接種疫苗情況下相差10倍以上,呼籲1劑都還沒打的民眾盡快施打、已打1劑者盡快完整接種第2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