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醜陋的中國人》將停止發行 柏楊遺孀:才不會被民進黨用來辱華

▲▼柏楊,遺孀張香華。(圖/CFP)

▲柏楊(右)、張香華(左)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已故作家柏楊的遺孀張香華先前拒絕柏楊的著作《醜陋的中國人》摘文選入高中教材,同時還宣佈,依照柏楊生前交代,該書將永遠停止發行。張香華近日又接受大陸媒體採訪,她表示,不同意授權現在的教科書摘錄柏楊《醜陋的中國人》的一大原因,在於對現在台灣教育和新課綱「去中國化」甚至「反中」的無法苟同,「民進黨為了辱華無所不用其極,此時更應該停止發行!」

根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張香華指出,目前《醜陋的中國人》在台灣的遠流出版社和大陸的人民文學出版社都是在2024年合約到期,具體何時停止發行,要看出版社的意願,「希望出版社自即日起便不再發行此書,但我並不能決定何時終止。在與大陸的人民文學出版社2024年合約到期後,《醜陋的中國人》一書將永遠不再發行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柏楊著作《醜陋的中國人》。(圖/翻攝遠流出版社)

▲▼柏楊《醜陋的中國人》。(圖/翻攝遠流出版社)

張香華提到,柏楊寫《醜陋的中國人》,矛頭直指的是當時國民黨的官場,讀這本書不能脫離當時的時代背景,一定要有相應的歷史知識儲備,「《醜陋的中國人》如今應『功成身退』,柏楊生前一再交代,當中國文明已經進步了,就要廢除這本書的發行。意思是說當中國人不再沈溺於過去的封閉、保守、做事不實在的毛病裡,我們就會有新的目標要追求,這本書就應該廢掉。」

張香華強調,更重要的原因在於,現在民進黨為了「辱華」無所不用其極,此時更應該停止發行,才不會被民進黨利用其書名來辱華,「民進黨當局在課綱中推行的『去中國化』,是在毀壞我們的民族。」

張香華還說,作為一名教師,她對現在台灣教育和新課綱「去中國化」甚至「反中」實在無法苟同,尤其痛心於如今的「國文」和歷史教材,刪減文言文、以「東亞史」觀點取代「中國史」等現象,這些從根本上說,是當局「去中國化」的教學策略,「柏楊曾不止一次對我說,『台獨之時就是統一之時』,在這樣一個教育背景下,台灣的青少年在對中國文化知之甚少的情況下,即便讀了柏楊的文章,又怎能領會柏楊的精神?勢必會誤讀這本書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