藻礁放303個籃球場! 公投正方諷魚蝦變「三接海鮮鍋」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林惠真認為,藻礁公投是價格與價值的選擇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選會今(24日)舉行第三場公投說明會,其中,第20案「珍愛藻礁」正方代表為東海大學教授林惠真,反方代表為環保署前署長詹順貴。林惠真認為,不管原方案或外推方案都還是會破壞現有生態,設計上就像放了303個籃球場一樣,除此還會讓鯊魚迷航,造成溫度不停升高,讓魚蝦無所適從。

林惠真一開始說,重要的是,這是公投史上第一個保護環境提案,藻礁經年累月累積,裡面有非常多孔隙,提供很多生物到裡面生長、繁殖,形成生態系,但工程破壞,都在礁體最好的地方G1、G2進行工程,造成不可逆影響,後來公投連署通過,開發單位急就章,向止痛藥般的提案,仍沒辦法改變破壞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中選會第三場公投說明會,第20案「珍愛藻礁」,正方林惠真。(圖/翻攝中選會直播)

▲▼林惠真說三接工程將讓該區域變成海鮮鍋,讓魚蝦等生物不知如何克服升溫。(圖/翻攝中選會直播)

▲▼中選會第三場公投說明會,第20案「珍愛藻礁」,正方林惠真。(圖/翻攝中選會直播)

林惠真質疑開發單位稱沒破壞、浚挖,事實上需要放置一個個沉箱接上,形成防波堤結構,沉箱面積相當於籃球場大,厚、高度有16至25公尺,總共超過303個沉箱會被丟進去,下面所壓到的棲地底部、生物無一倖免。她形容,到時把整個藻礁區包圍起來,便阻擋了外面大海交流,這就像開發單位到家裡稱不會打擾、迫遷和強拆,但隔天醒來卻發現自己住在安全島上,安全島差別是原方案比較小,外推住在比較大,且許多報告顯示,整個過程的水工模擬無法做生物預測,也無法確定不破壞藻礁。

林惠真指出,環差報告提到G1區邊會造成淤積,未來最多的則會在G3,入、出水口一但阻塞,有可能發生未來有氣,但沒電、沒水,因為有天然氣,但進水口淤塞,進不了,更讓人質疑的是,當淤沙進到港區 發生哪些事?清淤過程很複雜,無法得知清的強度和要清多久,這時港區裡、外都是淤積。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林惠真認為,已有很多錯誤方式把台灣海岸線破壞殆盡,西海岸只剩下9、10%自然海岸,90%都被破壞,人工海提到處都是,明知犯這麼多錯,台灣稱為海洋國家,但卻是這樣對待,這次公投只是補考題。

林惠真強調,不管原方案或外推都會讓水域和自然海岸隔絕,鯊魚無法進到藻礁潮間帶,還會發生鯊魚走迷宮,因港區設計複雜,有棧橋、入出水口等,畫面看起來像打彈珠彈來彈去,讓鯊魚造成空間迷航,港區內生物也會面臨挑戰,未來被圍起來,有降溫困難。

▲▼11/24公投意見發表會,第20案珍愛藻礁由正方林惠貞對上反方詹順貴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▲反方詹順貴(左)強調,外推方案已經破壞降到最低,迷航也會少很多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林惠真進一步說,沒海提設計時能跟自然海水混搭,達降溫效果,但全圍在一起時, 環差報告指出,原方案最大溫度升高到3.58度,外推則降低0.04度,但有差?居住在這裡形同「三接海鮮鍋」,所有的魚蝦等生物,要怎樣克服不斷升溫條件?最後提到,這不是經濟與環保的選擇,也不是環保與環保的選擇,此次公投案是價格與價值選擇。

第20案主文: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?(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,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,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)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三接外推有多元價值!詹順貴:讓北海岸、墾丁居民早日脫離核廢夢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