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接外推有多元價值!詹順貴:讓北海岸、墾丁居民早日脫離核廢夢魘

▲▼中選會第三場公投說明會,第20案「珍愛藻礁。反方詹順貴(圖/翻攝中選會直播)

▲詹順貴強調,外推方案已能將影響降到最低。(圖/翻攝中選會直播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中選會今(24日)舉行第三場公投說明會,其中,第20案「珍愛藻礁」正方代表為東海大學教授林惠真,反方代表為環保署前署長詹順貴。詹順貴強調,自己原本不支持原方案,但了解外推方案後,認為已是最好的選擇,更將破壞降到最低,還能兼顧減煤、減空汙和減碳,甚至讓北海岸、墾丁居民早日脫離核災及核廢料夢魘。

詹順貴說,當初辭掉副署長就是為三接環評問題,當年確實跟林惠真一樣,「不怎麼支持原本方案」,但今年5月3日政府提出外推方案後,詳細檢視實質內容,跟8月中油送到環保署的環差分析,看了認為對藻礁生態系影響「已降到最低」,外推方案不單是環保跟經濟拔河、對抗,反而綜合了對藻礁生態系,減煤、減空汙和減碳,甚至遠離核廢料、核災夢魘,等多元環保價值最大化兼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詹順貴說,擔憂的是不同環保價值,一起放在同個天平上衡量兼顧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詹順貴認為,公投只是讓大家投同意與否,「反而一定程度逼著我們在不同的環境價值、區域,所最關切的議題裡,去做最無奈的選擇」,他覺得這不是最好的方法,因這些環境價值沒辦法去分誰比較重要、不重要,要同等公平看待。公投主文最適切的簡稱應是「三接遷移桃園大潭」,但遷移後會產生什麼影響?重不重大?在公投書裡都沒看到。

反方提到,不管原方案或外推還是會破壞,詹順貴反問,所指的生態系範圍到哪?至於又會有怎樣影響, 「不敢說沒有」,但擔憂的是不同環保價值,一起放在同個天平上衡量兼顧。詹順貴強調,萬一該公投通過,對藻礁可能會有擔憂,但未必會發生。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▼桃園大潭藻礁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詹順貴強調,屆時整體供電上可能會窘迫,若到時需要找出替代電源,需求從哪來?是不是要從中部機組或跑到高雄興達電廠增加燒煤發電?至於外推方案工程也不會有更多,重申「不敢說百分百不會對生態系影響,但已經將到最低」,必須要兼顧其他環保價值,維護中南部居民期待的減煤、減空汙和減碳,和區域公平對待。

詹順貴表示,正方不能單單只是支持遙遠的願景,真的通過,天然氣上不來,煤當然減不下去,憑什麼要去跟人家說2050淨零碳排,又忽略了中南部需求,並強調,外推是經過自己嚴格檢視,確實能兼顧藻礁生態系,將影響降到最低、最低,還有兼顧減煤、減空汙和減碳,讓北海岸、恆春墾丁的居民早日脫離核災、核廢料夢魘,不解的是正方代表總說生態系多重要,也許存在了7600年,但要加強保育的是,減少上游工業污染,避開這些,相信生態系一樣可以活很好。

▲▼11/24公投意見發表會,第20案珍愛藻礁由正方林惠貞對上反方詹順貴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▲第20案珍愛藻礁由正方林惠真(右)對上反方詹順貴(左)。(圖/中選會提供)

第20案主文: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?(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,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,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)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藻礁放303個籃球場! 公投正方諷魚蝦變「三接海鮮鍋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