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雲街」現身清晨12.3℃!北北基濕冷大雨 明晨再探底11度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好冷!中央氣象局觀測,今天(23日)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新北市石門、桃園市楊梅的12.3度。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,周三清晨因另有強「輻射冷卻」加成,竹、苗平地最低氣溫有機率降至11、12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吳德榮說,今晨真實色雲圖顯示,東海已有冷空氣經暖洋面產生的「雲街」,台灣北部、東半部低層雲籠罩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今晨對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東北風影響,今基隆北海岸及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。氣象局另對16縣市發布「陸上強風特報」,東北風明顯偏強,雲林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、金門、馬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,嘉義至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,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。

▼今晨6時溫度分布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▼今晨0時至6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影響,北部、東北部偏涼冷,其他地區早晚較涼冷;今上半天水氣較多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及中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,下半天水氣逐漸減少,剩下大台北山區和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。

趙竑說, 今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冷時間,但周三清晨搭配輻射冷卻,低溫可能和今晨差不多;周三白天冷空氣減弱,氣溫在回升過程,北部、東北部仍較涼冷,其他地區早晚夜間較涼冷,這天是整周比較乾的一天,東半部地區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降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。

趙竑表示,周四各地較溫暖,北台灣高溫回升到22至24度,其他地區25、26度;但因南方雲系北移,水氣又相對周三有增多情形、雨區擴大,北部、東半部地區、中南部山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雲量較多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趙竑指出,周五下波東北季風增強、影響到周日,冷空氣相對這波沒那麼強,反映在迎風面降溫、降雨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;東北季風下周一減弱、水氣稍減少,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多雲到晴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截至今晨4:53,這波冷空氣為本島帶來的平地最低溫依序為:為新北(石門區)12.3度,桃園(楊梅區)12.3度,新竹(湖口鄉)12.9度,台北市平地最低溫(南港區)亦降至13.3度,但氣象局公園路的觀測僅降至14.8度,還未達「大陸冷氣團」的標準。

吳德榮說,今晨真實色雲圖顯示,東海已有冷空氣經暖洋面產生的「雲街」,台灣北部、東半部低層雲籠罩;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周三冷空氣影響,北台偏冷,中南部氣溫略降,白天舒適早晚冷;今北、東有局部短暫雨,苗栗以南晴時多雲,今晚起北台轉乾。

吳德榮分析,周三西半部晴朗穩定,東半部仍有零星降雨的機率;周三晨因另有強輻射冷卻加成,竹、苗平地最低氣溫有機率降至11、12度,其他北部地區大多微升、中南部則微降。

吳德榮表示,周四冷空氣減弱,氣溫回升,西晴東偶雨,南方有水氣接近,屏東亦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;周五、周六另一股東北季風南下,冷空氣很弱,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高溫略降,西半部晴時多雲,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;周日、下周一東北季風減弱,水氣仍多,氣溫逐日回升,北海岸、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有局部雨,西半部晴時多雲;下周二另一波冷空氣開始南下,強度需再觀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