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陸降級立陶宛外交關係 民進黨團:只會陷入「越孤單」領域

▲▼立法院民進黨團「騙!公投綁大選可減少選舉經費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「公投綁大選,國民黨騙騙騙」暨輿情回應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陶宛同意台灣在當地設立代表處,中國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適應表示,感謝立陶宛能夠繼續捍衛跟台灣的友誼,有許多國家也都支持立陶宛;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說,中國烽火式的戰狼外交,只會讓自己陷入越孤單的領域。

中國政府不滿立陶宛允許在首都維爾紐斯(Vilnius)設立台灣代表處,8月召回駐立大使,立陶宛駐中國大使也於9月初返抵維爾紐斯,並且在11月21日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,意味兩國目前不互派大使、已被召回的大使不會回到崗位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2日上午召開「公投綁大選,國民黨騙騙騙」暨輿情回應記者會,蔡適應受訪時表示,立陶宛作為一個過去的共產國家,如今蛻變為民主國家,深深地理解到民主國家之間的合作非常重要,也因此支持台灣、願意跟台灣發展更密切的關係,民進黨團感到非常肯定跟感謝。

蔡適應提及,駐立陶宛的台灣代表處成立被中國打壓,連歐盟也認為立陶宛跟台灣發展關係,是立陶宛自己的決定,而且有權利做這樣的決定、也應該被支持,儘管中國政府主張是違反中國的一中原則,但是歐盟表示非常地清楚,台灣辦公室的成立不代表違反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。

蔡適應指出,立陶宛政府在新聞稿也寫得很清楚,立陶宛支持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,但是他們也支持跟有台灣更多元、更緊密的關係合作與發展,民進黨團支持立陶宛有交朋友的權利,而台灣就是立陶宛的朋友,過程中歐盟跟美國也對立陶宛伸出友誼的雙手,並且支持立陶宛跟台灣交往。

蔡適應也說,中國的戰狼式外交,已經讓歐洲國家覺得受不了,覺得已經違背歐洲獨立的外交特色及民主要求,民進黨團感謝立陶宛能夠繼續捍衛跟台灣的友誼,而且立陶宛也不會孤單,有許多國家也都支持著立陶宛。

劉世芳則表示,全世界很多的民主國家,尤其是歐盟國家都已經認清楚,中國這個極權的大國,正在霸凌民主國家,包括亞洲的台灣跟其他國家在內,而這是第一次看到中國的戰狼式外交,正在霸凌歐洲的國家的首例。

劉世芳也說,中國要審思未來跟歐盟之間的關係,因為歐盟的28個會員國都很團結,不管是在經貿、民主社會、國際政治等議題上都非常團結,因此當中國政府針對立陶宛提出降等待遇,歐盟在第一時間就跳出來講話,並且支持立陶宛的立場。

劉世芳呼籲,中國在全世界烽火式的戰狼外交,只會讓自己陷入越孤單的領域,全世界大家都睜大著眼睛在看,民進黨團站在台灣的立場,感到非常尊重感謝,因為立陶宛是第一個設置台灣代表處的歐盟國家。

劉世芳認為,很多台灣人民都非常感動,民進黨團也會力挺立陶宛全國,包括官民跟台灣做對等的經貿、貿易及外交上的交流,「這是我們認為非常讚賞、尊重的歐盟民主國家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