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東協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:絕不尋求霸權、以大欺小

▲東協,東盟,ASEAN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大陸與東協(東盟)組織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。(圖/路透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(22)日透過視訊出席並主持「中國—東盟(東協)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」,習近平致詞時表示,我們正式宣布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,「這是雙方關係史上新的里程碑,將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、繁榮發展注入新的動力。」

▲▼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。(圖/新華社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習近平指出,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年來,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,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、國際格局深刻演變的30年,是中國和東盟把握時代機遇、實現雙方關係跨越式發展的30年,「我們擺脫冷戰陰霾,共同維護地區穩定;引領東亞經濟一體化,促進共同發展繁榮,讓20多億民眾過上了更好生活;走出一條睦鄰友好、合作共贏的光明大道,邁向日益緊密的命運共同體,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。」

習近平表示,我們要做地區和平的建設者和守護者,堅持對話不對抗、結伴不結盟,攜手應對威脅破壞和平的各種負面因素,「我們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;中方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,願同周邊鄰國長期有行鄉處,共同維護地區持久和平,絕不尋求霸權,更不會以大欺小。」

▲東盟,東協,大陸,中國,ASEAN。(圖/CFP)

▲大陸2021年上半年對東協成員國進出口2.09兆元人民幣。(圖/CFP)

東南亞國家協會(同盟)(ASEAN)目前共有泰國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菲律賓、印尼、汶萊、越南、寮國、緬甸和柬埔寨等10個會員國,再加上候選國東帝汶及觀察員巴布亞新幾內亞。大陸海關總署數據顯示,2021年上半年,大陸對東協進出口2.09兆元(人民幣,下同),增長5.6%,佔外貿總值的14.7%,成為大陸在全球的第一大貿易夥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