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提台灣關係法及6項保證挺台 陸外交部:非法無效 

▲▼習拜會影片曝光「兩人開場先揮手」 習近平:看到老朋友很高興!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台灣問題成為習拜視訊會上外界關注的焦點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中美元首視訊會晤後,美國國務院發聲明強調,對台關係立基於台灣關係法、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對台6項保證的「一中政策」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,所謂台灣關係法也好,對台6項保障也罷,「這些純粹是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,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,實質是將美國國內法凌駕於國際義務之上,是非法和無效的。」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趙立堅在中美元首會談後曾表示,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,也是兩國元首每次交往必談的問題,「習近平主席在此次會晤中明確指出,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,強調中國實現完全統一,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。」

趙立堅指出,我們(大陸)願以最大誠意、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。但是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,甚至突破紅線,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,「在這個關係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,中國沒有妥協的空間,拜登總統在會晤中再次重申,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,不支持台獨。」

趙立堅16日再度強調,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,這是中美兩國的重要政治共識,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。

對於中美元首視訊會談中提及的台灣問題,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表示,不支持台獨是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再重申的立場,「正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,試圖靠外部勢力謀獨是不可能得逞的。對一切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的行徑,我們將採取斷然措施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