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警取締「未戴口罩」2026件!僅13件裁罰 議員批:濫罰擾民求獎賞

▲▼台北市議會,台北市議員王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北市議員王浩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今年5月中旬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,全台進入三級警戒,民眾外出須全程佩戴口罩,若經勸導不聽可開罰。台北市議員王浩表示,北市警局為鼓勵員警加強取締違反防疫規定相關案件,祭出取締數量達一定業績可記功嘉獎,卻造成部分員警為獲獎勵,動輒騷擾盤查路過民眾,浮濫開單情形嚴重,甚至有員警開上百張罰單,光取締未戴口罩就獲超過10支嘉獎。

王浩於11日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提及,截至今年8月底,僅短短3個月間,警局就開出2054張罰單,平均每天開單數量超過20件,其中又以「未戴口罩」有2026件佔絕大多數,其餘另有「群聚」20件,以及「違規營業」8件;而這些取締案件更有多達1818件為員警主動巡邏查獲,比例將近九成。

不過,警察局雖被授予取締違反防疫規定案件的權力,最後決定是否裁罰,仍由衛生局認定。王浩進一步檢視衛生局裁罰紀錄發現,今年1至9月,衛生局裁處違反防疫相關規定案件僅65件,當中由警局提報的案件更只有18件,而有裁罰件數13件,對照警局的2000多件取締案件,移送裁罰率僅0.8%,代表許多取締案件不僅違規事證不足,或是未達裁罰標準,甚至絕大多數罰單根本沒移送。

王浩質疑,員警隨便開單情形浮濫的原因,就是因為警察局於今年5月頒布的「取締違反防疫規定案件獎懲辦法」中明文規定,員警只要取締2件違規案件,就可獲得嘉獎1次,過去半年來,警察局因取締未戴口罩案件,獲得嘉獎的員警就有365人,累計嘉獎數多達1076支。

王浩表示,以分局來看,北投分局平均每位開單員警獲得5支嘉獎為最多,文山一分局每位員警4.4支嘉獎居次,大安分局每人4支嘉獎排名第三;再以獲獎勵員警隸屬單位細分,大理街派出所最為誇張,所內兩位員警靠取締未戴口罩就拿走25支嘉獎,平均每人嘉獎數高達12.5支,復興派出所平均每人獲得8支嘉獎排名第二、大屯派出所每人獲得7支嘉獎位居第三。

王浩強調,依現行公務人員考績法,每累積9支嘉獎就等同記大功1次,破獲重大刑案都不見得能有此殊榮,如今卻只要在路上攔查民眾未戴口罩就能輕鬆達標,甚至連未出門取締,僅協助取締案件移送、核稿的內勤人員都能獲獎,可見此獎勵規定有多麼荒謬。

王浩呼籲,北市府獎懲制度無紀律,空有獎勵辦法卻無查核機制,員警即使開出無效取締罰單,相對應的獎勵卻不會因此受到影響,應好好檢討現行獎勵規定合理性,取締民眾疑似違規情事也要確實查證,並待衛生局開罰後再行獎勵,以維民眾權利與獎勵公平性。

台北市警察局於14日回應,今年5至8月取締民眾違反防疫措施2054件,其中2026件為未戴口罩案件,均依北市府委任公告,以警察局名義辦理完成裁罰;另考量第1線執勤員警要面對可能風險,除了提供充分防護裝備外,且考量員警配合市府防疫政策,執行相關防疫工作之辛勞,特別訂定獎勵規定,以激勵員警士氣。

北市警察局強調,遵守北市防疫政策滾動式調整防疫勤務作為,並對員警取締作為進行實質審查,以利防疫工作順遂,確保民眾健康與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