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應元「綠營超級工具人」 總是笑臉迎人、身段軟從不生氣抱怨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前駐泰國代表李應元李應元11日晚間六點多因胰臟癌病逝,享壽68歲。李應元過去曾任行政院秘書長、勞動委員會主委、環保署長、駐泰代表等職,橫跨多種不同專業領域。高雄市長陳其邁過去評論李應元時,就以「工具人」來形容,認為他可以勝任各種職務與任務。

▲環保署長李應元請辭交接▼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前駐泰代表李應元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過去,李應元受邀擔任環保署長時,陳其邁受訪時就表示,李應元的溝通、協調性非常好,本身具有公共衛生的背景,在黨內政治資歷、專業足夠。

陳其邁說,李應元常被黨內同志開玩笑是「工具人」,像外交、公衛、環保、勞動等領域,做什麼像什麼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曾形容李應元,身段非常柔軟,從來沒看過他生氣或抱怨,總是笑臉迎人。

回顧李應元的從政生涯,在1995年,在台北縣新莊、泰山,參選立法委員順利當選;在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,在時任總統陳水扁邀請下,出任駐美副代表。

2002年,由游錫堃組閣時,李應元受邀入閣擔任行政院秘書長;後來謝長廷擔任院長時,他又再次受邀入閣,同樣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一職。

李應元在2002年時,也在民進黨徵召下,出征台北市長,提出「取消建築高度限制,讓台北亮起來,松山機場一但遷移,中山松山受益」,以及「興建巨蛋帶動商機」、「首都科學園區的規劃」等政見,不過仍敗給國民黨提名的馬英九。

接著,2005年時,時任勞委會主委陳菊因高捷泰勞案下台,李應元則由行政院秘書長轉任勞委會主委,但隨後在總統大選初選期間,因表態力挺謝長廷,而辭去勞委會主委職務;那年大選後,民進黨潰敗,他則在時任雲林縣長蘇治芬邀請下,出任雲林縣副縣長。

直至2012年,李應元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,再度回歸立法院;2013年,參加雲林縣長黨內初選,最後以第三名之姿落敗;2014年時,則受要參與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的競選團隊,擔任團隊黨政平台秘書長。

在2016年,總統蔡英文勝選,李應元被任命為林全內閣的環保署長,到了2020年在蔡英文邀請下,出任駐泰國代表,但2021年8月,就因健康因素請辭獲准返台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