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山攻頂竟吃肌肉鬆弛劑 恐怖藥單曝光...別再分給別人吃啦

▲登山安全以體能鍛鍊最重要,玉山國家公園呼籲山友遵循醫師指示小心用藥。(圖/翻攝「玉山國家公園」官方粉專)

▲登山安全以體能鍛鍊最重要,玉山國家公園呼籲山友遵循醫師指示小心用藥。(圖/翻攝「玉山國家公園」官方粉專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登山健行令人心曠神怡,但山區常因缺氧、壓力、睡眠環境等因素造成失眠或高山反應,部份山友會自行服藥來改善;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,近期發生2起玉山步道上的救援案例,都是首日就體力幾乎耗盡、隔天一早勉強登頂致身體不適,自行服用止痛藥、類固醇後反而四肢癱軟或陷入昏沉,提醒體能鍛鍊最重要,藥品應自備並遵循醫囑、了解藥性及用藥時機。

玉管處指出,這2起救援案都是山友在第一天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住宿時,就已精疲力盡,第二天一早勉強登頂,又在下山途中感覺肌肉痠痛、無力等不適症狀,隨後服用丹木斯、止痛藥、肌肉鬆弛劑、類固醇等藥品,或因行程中藥力發作、或因不同藥物交互作用、副作用等,導致其全身癱軟、四肢無力、陷入昏沉等現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玉管處呼籲登山時宜緩慢爬升、循序漸進,避免吸菸或飲酒,平常若無服用藥物習慣,在山上請審慎評估,有藥在身者也切勿共食,因為山友總是熱心,尤其是同隊上山,難免會有「以隊友生死為己任」的革命情感;但用藥需遵循醫師指示,即使是到醫療院所門診拿藥,若用藥時間不對,都有可能讓自己陷入意外風險,即使隊友出現高山症反應,仍建議不要輕易拿任何藥品給隊友吃。

玉管處表示比起備藥,基本的心肺訓練才是爬山前必做的準備:海拔3000公尺以上高山,空氣稀薄、氣溫又低,需要增強肺活量來適應,以免發生高山症(噁心、嘔吐、頭痛等);心肺訓練包含跑步、游泳、騎自行車,或團體有氧課程,建議至少每個禮拜訓練3、4次,運動時間30到45分鐘,提升耐力與心率,並增加身體長時間劇烈運動後的自我恢復能力。
 

►微熱山丘砸18億轉戰南投新設旺來園區 打造全新森林化觀光工廠

►「午後の紅茶」奶茶讓胰臟癌現形? 醫師說「關鍵真相」

►國6驚見摸黑測速取締 網驚:政府回收5倍券?國道警回應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