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宣布軍公教調薪 鄭麗文:勿忘「被雙減」的退休人員

▲▼鄭麗文呼籲政府評估退休軍公教人員每月收入的調整計畫。(圖/翻攝鄭麗文臉書)

▲鄭麗文呼籲政府評估退休軍公教人員每月收入的調整計畫。(圖/翻攝鄭麗文臉書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宣布,明年軍公教人員調薪4%,引起政壇關注。國民黨立委鄭麗文28日表示,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每年調降1.5%退休金、加上實際通膨「軍公教年金改革時,政府要軍公教人員共體時艱,現在軍公教退休人員難道就被遺忘了嗎?」,呼籲政府評估退休軍公教人員每月收入的調整計畫。

鄭麗文透過臉書表示,今日行政院將拍板定案軍公教加薪方案,「要由國家帶頭,共享經濟果實」,但看實際公務員調薪幅度,與私人企業相比落差很大,近20年來,國家經濟成長約79.7%,私人企業薪資成長幅度29.1%,軍公教人員僅有9.3%。

鄭麗文批評,創造國家經濟成長的幕後功臣退休軍公教人員,現在不但分享不到經濟成果,還必須承擔「物價上漲的苦果」,在軍公教的年金改革時,政府要軍公教人員「共體時艱」,現在「台灣經濟最好」,軍公教退休人員難道就被遺忘了嗎?

鄭麗文回顧,施行年改四年各項數據,「近5年來,退撫基金穩定成長,增幅31%至7292億元」、「近10年,人均GDP成長至109年漲幅達33.2%」、「111年經濟成長率更預測將達5.88%,創11年來新高」,但通膨率從106年7月至110年7月,四年來增加近4%,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卻要每年調降1.5%退休金,加上實際通膨,形同雙減。

鄭麗文強調,退休軍公教人員不平的是,年輕時國家經濟起飛,他們堅守岡位,放棄其他可能更好發展機會,替國家創造經濟發展的良好基石,國家不能信守承諾,等到他們年老退休,不但沒有實現照顧他們的承諾,將他們「可割可棄」,任憑社會的汙名,令許多退休軍公人員教感到相當心寒。

鄭麗文呼籲,在這波公務員調薪當中,政府也應通盤考量退休軍公教人員照顧問題,緩緩軍公教退休人員的經濟壓力,也許實際增加的金額並不多,但至少讓他們知道政府沒有忘記他們。

她也指出,目前民間團體提出兩個方案建議,「在職軍公教警消調整111年薪資時,同步納入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併案實施」、「111年軍公教警消在職人員調升薪資時,停止111年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退休金調降1.5%之執行」,請政府認真審酌此二個方案,評估退休軍公教人員每月收入的調整計畫。現在對退休軍公教人員的照顧,也是讓現職的軍公教人員知道,政府對其未來退休照顧一定會信守承諾,絕對不會背棄他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