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中共武力犯台「將改變21世紀」 美參議員:對台支持堅若磐石

▲▼蘇利文(Dan Sulliv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蘇利文曾於6月旋風訪台,同行者包括參議員達克沃絲(Tammy Duckworth)及美國總統拜登好友昆斯(Chris Coon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蘇利文(Dan Sullivan)警告,如果中共武力犯台,將意味著世界格局根本性變化,如同1914年8月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,改變20世紀格局一樣「改變21世紀」。但他也指出,在2黨議員、上屆與本屆政府的努力下,「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,而且還在成長中,我認為這也很重要。」

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國際共和學會(IRI)主席蘇利文19日在年度自由獎典禮上提到,台灣位處世界格局核心,是一個擁有法治、自由選舉且經濟繁榮的華人民主社會,卻讓北京備感威脅。但是,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的《台灣關係法》明確表示,美國將把「任何決定台灣未來的非和平手段」視為對西太平洋和平及安全的威脅,以及嚴重關切的問題。

蘇利文指出,如果中共野心實現,將把強權與獨裁模式輸出他國,打造出不受質疑與挑戰的強權統治環境,甚至分化、瓦解其他民主國家的同盟關係,進一步削弱美國地位。他強調,台灣不是「國際強權競爭的的邊緣問題,而是自由及暴政之間的前線……就像冷戰時期的西柏林,讓人們認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。」

蘇利文呼籲民主國家團結,以維持在台灣等地看見的民主精神與實踐,「確保獨裁入侵在21世紀也將失敗」。他被問及,如果北京犯台,華府是否準備派兵時回答,這仍有待觀察,「這目前是一件模稜兩可的事情,但我認為,我們作為一個國家,以及其他國家,都必須做好準備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影劇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