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711東卯山黑熊」落難復原了! 重返山林評估進度曝

▲▼編號711東卯山黑熊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1月23日發現711受困竹林內陷阱,救援後移至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照養。(圖/林務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東卯山黑熊第2次受困救傷,經過特生中心9個月照養,已逐漸康復,林務局召開專家學者會議,研商後續處置方案,與會專家初步達成共識,黑熊狀況良好,但為避免再發生人熊衝突或滋擾事件,應盤點遠離部落的山林區域,在兼顧人、熊安全的前提下,朝野放方向準備,努力讓黑熊得以返回山林。

林務局說明,東卯山黑熊因原頸圈編號為M16711而被暱稱為711,去年中秋節誤中農民防山豬用套索陷阱,同年12月初傷癒野放至牠的原棲息地「雪山坑溪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」。然12月16日起,711便一路往淺山果園與聚落移動,進入原先設定的電子圍籬範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東勢林區管理處隨即展開驅離行動,711仍在12月下旬、今年1月密集於苗栗麻必浩部落及台中桃山部落不同果園間活動,滋擾4處果園,甚至進入農舍,翻找冰箱、櫥櫃,食用農民儲備食物及狗糧,也入侵雞舍吃雞和雞飼料,引發居民擔憂人身安全,驅離行動強度一再提升,1月23日卻發現711再度受困於一處竹林內的陷阱,立即展開救援,並移至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照養。

林務局表示,為讓711有再次重返山林的機會,第二次療養期間,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細心處理711左前掌部傷口,由於本次傷口位置位於掌部關節處,影響血流導致掌部缺血,部分組織壞死,為保留絕大多數的左前肢皮膚及肌肉,以較密集清創的方式保守治療,因此本次傷勢復原期較第一次長。由於711可能是我國首例與人類聚落產生「人熊高度接觸」的台灣黑熊,為維持711對人類的警戒,於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照養期間,團隊人員均避免過多接觸,並密切觀察711與外界互動的反應,詳實記錄,也避免給予狗糧、熊料等可能加強牠與人為環境連結的食物,以自然野果搭配蔬菜為主。

▲▼編號711東卯山黑熊。(圖/林務局提供)

▲林務局表示,會再和專家學者評估,若有合適地點,即會執行野放711。

林務局指出,由於去年野放時711對於鄰近桃山部落、麻必浩部落地區曾有滋擾行為,本次野放評估作業更加謹慎,事先參考國外文獻及近期數起台灣黑熊野放累積之經驗,制定「台灣黑熊野放評估標準」,並由東勢林區管理處於今年10月發放超過百份問卷,針對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雪霸國家公園周遭聚落進行訪問,以了解在地居民對黑熊保育以及與黑熊共存的態度,超過半數居民贊成讓牠重返山林,其中七成左右不希望再野放回離聚落較近的原棲地。

評估會議上多位專家學者及相關單位針對711生理健康狀態、野外存活能力、在圈養環境及野外與人互動關係等項目逐一討論後,一致認為711復原良好,已恢復野外生存必須之攀爬、移動等技能,且對人類的反應仍屬警戒。林務局強調,野放首要顧慮如何避免牠再次造訪農舍或農地,造成滋擾,以顧及居民及熊隻安全,因此會中達成共識,朝野放方向準備,將盤點適合黑熊棲息點,評估該地食物資源豐度、與聚落距離、獵捕行為、後續監測可及性、後續驅趕、捕捉配套措施,及當地居民對黑熊野放的接受程度等,並會同專家學者再評估,確有合適地點,即會執行野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