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換臉變A片女神!黃捷大驚:罰金罰則很輕 籲修法防數位性暴力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百萬訂閱Yuotuber小玉(朱玉宸)涉嫌利用AI繪圖演算技術「deepfake」後製名人換臉A片販售牟利,就連高雄市議員黃捷也受害,已於18日晚間報案提告,黃捷19日於議會質詢時表示,在她提告後發現,國內科技犯罪法源不足,希望法制局了解數位性暴力犯罪型態,提供受害者法律諮詢管道。

▲▼黃捷針對Deepfake換臉議題,質詢高雄市政府法制。(圖/翻攝自高雄市議會)

▲白眼女神黃捷遭deepfake後製換臉成A片女角。(圖/翻攝自高雄市議會)

▲▼黃捷針對Deepfake換臉議題,質詢高雄市政府法制。(圖/翻攝自高雄市議會)

黃捷表示,Deepfake使用在數位性暴力只是其中一環,科技犯罪可能被用在各式各樣的影片,除了影片換臉造假,更能捏造當事人的言論,任何人都可能是受害者,甚至可能嚴重傷害到國防外交或市政。

黃捷說,在她報案提告後發現,台灣針對數位性暴力和科技犯罪的法源非常不足,僅適用刑法妨害風化罪和妨害名譽罪,兩項的罰金和罰則都很輕,且目前並無針對這類科技犯罪對應的法律。而韓國針對N號房事件修法,將換臉犯罪處以最高5000萬韓元(約新台幣118萬)罰款,甚至是長達7年的有期徒刑。

▲▼黃捷針對Deepfake換臉議題,質詢高雄市政府法制。(圖/翻攝自高雄市議會)

▲黃捷針對Deepfake換臉議題,質詢法制局長王世芳。(圖/翻攝自高雄市議會)

黃捷表示,希望法制局必須了解數位性暴力犯罪型態,提供受害者法律諮詢管道,也呼籲台灣儘速針對數位性暴力修法,懇請社會各界關心和防範。

法制局長王世芳則回覆,數位性暴力氾濫越來越發達,的確必須需要修法防範,並答應將會洽請律師公會合作,未來提供相關法律諮詢與服務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快訊/驚悚畫面曝!女騎士疑闖紅燈遭車攔腰撞噴 送醫搶救不治

果菜市場出現垃圾山!順手丟全被錄 她辯:念經沒趕上垃圾車

鳳梨揭女嬰遭虐死!父痛心「特優保母怎發的」 社會局裁處出爐

郵局前碰一聲!28歲男負債百萬墜樓爆血亡 同大樓2周內第2起

快訊/高雄7行政區「10/21停水12小時」 46.5萬戶受影響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