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無阻?涂淑芳曾稱「颳風下雨是自然面貌」 鍾沛君質疑辦學理念

▲▼虎豹潭溪水暴漲沖走六人,社團負責人涂淑芳由律師陪同到案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虎豹潭溪水暴漲沖走6人,社團負責人涂淑芳由律師陪同到案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「天大地方自然文化有限公司」主辦的「大方自然體驗」16日率領31名家長、學生到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遊玩,發生4死2失蹤的落水意外。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提及,該公司創辦人涂淑芳接受媒體採訪時稱,體驗自然班是「風雨無阻」,使鍾沛君質疑辦學理念有問題,應訂定登山活動定型化契約。

鍾沛君18日於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提及,根據教育部「登山活動應注意事項」第4條3項規定,從事登山活動前,依中央氣象局所發布登山山域氣象、風力、累積雨量及其他情形,採取應變措施,其可判斷將有驟雨、大雨、間歇性陣雨、持續性降雨、降雪、強降雪、結冰、強風、颱風或其他有安全疑慮情形者,應取消活動。

▲▼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,台北市議員鍾沛君就校園雷射筆使用對市長柯文哲做質詢。柯文哲用雷射筆將氣球一一射穿,市議員汪志冰嚇到摀耳躲在一旁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北市議員鍾沛君。(資料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但鍾沛君發現,「天大地方自然文化有限公司」創辦人涂淑芳過去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,體驗自然班可是「風雨無阻」,只要不是颱風直擊,一切都可正常舉行,「不論是大太陽或颳風下雨,都是自然的面貌,誰說下雨天就得乖乖待在家」、「事後問起來,孩子們記憶最深刻的,都是在雨天裡的體驗」。

鍾沛君認為,此意外會發生,很大原因是中央立法怠惰,教育部曾於2019年討論,想將高中以下學校參加營隊,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,然而提出至今都未有進度。

鍾沛君表示,而行政院消保處2020年10月12日會議結論,「請登山活動目的事業主管機關,即教育部體育署研議訂定登山活動定型化契約,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,待法制程序完備後,依據《消費者保護法》第17條規定,報請政院辦理核定事宜」,但至今仍屬草案,既然中央尚未定案,地方政府也應著手規劃,讓北市辦理的活動能受到規範。

對此,北市法務局回應,消保法規定,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,訂定權責是在中央主管機關。

另外,台北市議員汪志冰也詢問,市府除了慰問家屬外有無其他作為?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回應,不幸罹難學生有根據「學生團體平安保險」理賠100萬元,北市已聯繫保險公司盡快協助發放。

而北市教育局事後補充說明,北市教育局每年有編列預算,針對不幸罹難的學生發放身故慰問金10萬元,因此每名罹難學生家屬可獲共110萬元保險給付和慰問金。

▼台北市議員汪志冰。(資料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質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