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1949中華民國被視為流亡政府」 國史館:蔡英文是談共同體形成

▲▼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110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講說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雙十國慶的演說中提出「四個堅持」,其中更提到中華民國1949年到台灣立足已72年,引起藍營不滿,批評違憲、改變現狀。對此,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接受媒體專訪時說,1949年後歷任總統締造中華民國台灣,蔡英文要強調的是共同體的形成。

陳儀深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,1949年剛遷台的中華民國,無論國際法或政治史,多以流亡政府視之,甚至還想反攻大陸,當時中華民國是常任理事國,一直到1971年喪失聯合國代表權,不被國際認定代表中國。因此,陳儀深說,先總統蔣經國才會說「革新保台」,雖然還是軍事佔領,但「不再流亡」。

至於國民黨認為蔡英文演說違憲,陳儀深認為,憲法增修條文的體制,法理上已跟中國切割,並以「台澎金馬」領土為基礎,馬英九說的違憲,是以「秋海棠」為領土概念,但這已經被中共所拋棄,台澎金馬透過增修條文體制,不只是事實獨立,更是法理獨立。

對於蔡英文演說內容,陳儀深表示,是在談「共同體的形成」,無論藍綠都從1949年開始,雖然是不同時間到台灣,但未來是相同命運,所以蔡英文強調「八二三砲戰」,當年有徵兵制度,台灣子弟都要參與保衛戰爭,所以不是內戰,而中共也從沒統治過台澎金馬一秒鐘。

「蔣介石也有努力要保衛台澎金馬!」陳儀深表示,八二三砲戰時,美國援助的巨砲從沖繩運至左營,蔣介石派蔣經國押運,從左營到澎湖再抵戰地。他認為,歷任總統締造中華民國台灣,就是共同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