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08:30解圓規海警!3地區致災風雨持續 趨緩時間曝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▲彭啟明說,圓規颱風中心正位於台灣南端鵝鑾鼻的南南西方約380公里海面。(圖/翻攝彭啟明臉書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中央氣象局宣布,今天(12日)上午8時30分解除圓規颱風海上颱風警報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說,即使警報解除,迎風面東半部(宜、花、東)的「致災性降雨」,仍會持續,不會馬上停歇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,至少要等到今下半天之後,降雨才會逐漸趨於緩和。

►大豪雨特報:宜蘭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


►豪雨特報:新北市、台中市、屏東縣

►大雨特報: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南投縣、高雄市

▼圓規最新動態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彭啟明今早在臉書說,圓規颱風中心正位於台灣南端鵝鑾鼻的南南西方約380公里海面,非常接近呂宋島,持續往西前進,過去12小時是影響台灣最大的時候,北部、東北部、東半部到恆春半島都可以感受到顯著風雨。

彭啟明指出,為何7級暴風圈沒到台灣,還會有這樣的風雨,主要是圓規颱風本來就是季風低壓內發展出來的颱風,環境條件本來就非常的寬廣,加上配合大陸高壓南下,壓力梯度變得較大,也讓風勢增強,也讓許多沿海地方或是東半部出現10-12級的強陣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圓規風雨持續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表示,雨量在宜蘭的大同鄉翠峰湖已經累積破700毫米,台中市和平區南湖大山、也就是偏中央山脈的東側,也將近700毫米,宜蘭的大同鄉各地也有500-600毫米,花蓮不少靠山區都累積超過400毫米,雨勢非常大;目前颱風外圍水氣順著颱風外圍廣泛的環流,正有扎實的對流雲系移入中,累積到晚上預期都有可以能極端值有破千毫米的機會,提醒您務必提高警覺。

彭啟明分析,預期圓規颱風持續快速往西,但北側環流的偏東到東南風仍持續為東半部、恆春半島帶來顯著降雨,至少要等到今天下半天之後,降雨才會逐漸趨於緩和,各地沿海也仍有強陣風出現機會,尤其北部、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沿海,還是要提高警覺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彭啟明說,周、周四降雨會逐步趨緩,不過東半邊仍持續有陣雨,西半部仍不受影響,但各地沿海的風力都較大,到周五時天氣會顯著轉好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衛星雲圖顯示,由於圓規的外圍環流(原季風低壓環流)範圍很大,故即使警報上午解除,迎風面東半部的致災性降雨仍會持續,不會馬上停歇。

氣象局表示,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宜蘭縣及台中市已有局部超大豪雨,花蓮縣已有局部大豪雨,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新竹縣、南投縣已有局部豪雨發生,今花蓮縣地區及宜蘭縣、台東縣山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,宜蘭縣、台東縣地區及新北市、台中市、屏東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,大台北、基隆、屏東地區、恆春半島及高雄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山區請慎防坍方、落石及土石流,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。

氣象局上午8時30分解除圓規海上颱風警報,預報員劉沛滕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仍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東半部降雨較持續,北部也有短暫陣雨;雖解除海警,但強降雨仍可能持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