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孩「數學考不好」要補哪科? 答案意外笑翻人

▲▼上課示意圖。(圖/翻攝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數學是許多學生的「大魔王」。(示意圖/翻攝免費圖庫pakutaso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新加坡近日舉行小學畢業考(PSLE)數學考試,其中一題被稱為「終極大魔王」,引發熱烈討論。ICU名醫陳志金除了算出解答,並分享有家長因小孩「數學」不好,因此想讓小孩去補「國文」,原因讓其他人秒懂笑翻。

►這題「終極大魔王」數學考題如下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海倫(Helen)和伊凡(Ivan)擁有相同數量的硬幣。海倫有一些50元硬幣和64枚20元硬幣,硬幣的重量為1.134公斤;伊凡則有一些50元硬幣和104枚20元硬幣,問:

1.誰擁有更多錢?一共多出了多少?

2.假設每枚50元硬幣比20元硬幣重0.0027公斤,那伊凡的硬幣有多重?

陳志金在臉書解答,這題重點在兩人有同數量的硬幣,多一枚20分,就會少一枚50分,這樣的話,金額就會比對方少30分;現在伊凡多了40枚(104-64)20分,當然就比對方少40枚50分,總金額就會比對方少30分x40=1200分=12元。

▼您的數學好嗎?(示意圖/翻攝免費圖庫pexels)

▲▼女童,學校,念書,讀書,功課,作業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陳志金接著說,重量也是一樣的算法,一枚50分硬幣比一枚20分硬幣重2.7公克,40枚的重量差就是2.7公克x40=108公克,對方是1.134公斤,伊凡是50分硬幣比較少的人,總重量當然比較輕=1.134公斤-0.108公斤=1.026公斤。

陳志金強調,重點在兩人有「同數量的硬幣」,所以根本不必去算出兩人的50分硬幣有幾枚,也不必去算出每一枚的20分、50分硬幣個別有多重,用「替換比較」的就可以了。

由於該數學題引發熱烈討論,陳志金也發文分享最多人的回應,只見有媽媽說,「小孩數學不好,我想讓他去補習」;而爸爸回,「好,那要補哪一科」;媽媽表示,「那還用說?當然是國文。」

對此,許多網友秒懂笑說,「對欸,數學不好大多是看不懂題目的意思啦」、「很多時候數學不好,是題目看不懂,表示閱讀有問題,補國文滿應該的耶」、「媽媽是對的,教過小學補習班就知道,孩子數學不好,其實是國語不好,看不懂應用題的題意啊。」

▼陳志金發文。(圖/翻攝陳志金臉書)

(圖/翻攝陳志金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