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醫、數學師解答星國「大魔王數學考題」 揭超簡單關鍵:分析

▲▼小孩,寫作業,抓狂。(圖/CFP)

▲星國數學考題讓不少小孩都崩潰了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新加坡在10月1日舉行小學畢業考(PSLE)數學考試,沒想到有小孩因題目太難,直接在考場大哭、失控翻桌嘔吐,其中一題更被稱「終極大魔王」。重症醫師陳志金今(5日)在臉書說怎麼會這麼容易崩潰呢?重點「在兩人有同數量的硬幣」。高中數學則認為考題強調「分析」。

數學考題如下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海倫(Helen)和伊凡(Ivan)擁有相同數量的硬幣。海倫有一些50元硬幣和64枚20元硬幣,硬幣的重量為1.134公斤;伊凡則有一些50元硬幣和104枚20元硬幣,問:

1.誰擁有更多錢?一共多出了多少?
2.假設每枚50元硬幣比20元硬幣重0.0027公斤,那伊凡的硬幣有多重?

題目在網上掀起熱議,連銀行、醫院社群小編都紛紛po文。陳志金認為,怎麼會這麼容意崩潰呢?重點在兩人有同數量的硬幣,多一枚20分,就會少一枚50分,這樣的話,金額就會比對方少30分,現在伊凡多了40枚(104-64)20分,當然就比對方少40枚50分,總金額就會比對方少30分x40=1200分=12元。

陳志金接著說,「重量也是一樣的算法」:一枚50分硬幣比一枚20分硬幣重2.7公克,40枚的重量差就是2.7公克x40=108公克,對方是1.134公斤,伊凡是50分硬幣比較少的人,總重量當然比較輕=1.134公斤-0.108公斤=1.026公斤。重點在兩人有「同數量的硬幣」,所以根本不必去算出兩人的50分硬幣有幾枚,也不必去算出每一枚的20分、50分硬幣個別有多重,用「替換比較」的就可以了。

台北市中正高中數學老師林榮福受訪表示,目前不知道新加坡小學教到怎樣的程度,但如果這種題目拿來考台灣高中生,事實上只要稍微有點「分析概念」,連國內程度較好的小學生,也不會覺得這麼難,尤其現在不少小學生常常練習的題目都著重於「分析」。

林榮福認為,懂得分析題目反而好解,且稍微把文字敘述用「表格」呈現出來,便容易知道答案,並進一步提到,這幾年台灣高中數學考題,很多內容都表格化,以這題為例,硬幣數量一樣,A多B少,用差額去比,馬上迎刃而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