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BNT第7個月抗體消失?林氏璧曝「未來施打策略」:別被嚇到了

▲▼南韓一名高中生接種第1劑輝瑞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研究發現BNT接種2劑在第7個月「體內抗體消失」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美國最新研究顯示,許多完整接種2劑BNT疫苗的人士,在接種6個月後,就不再擁有可以對抗新冠變種病毒的抗體。對此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要大家別被嚇到,疫苗隨時間保護力或抗體下降都不是新聞,且該研究受試者僅46人,判讀要更加小心。

據路透社報導,研究人員對比了46名健康人士剛接種完第2劑疫苗與6個月後的血液樣本後發現,剛接種過2劑BNT的受試者體內抗體水平極高,但約有一半受試者在6個月後,體內就找不到可對抗新冠變種病毒的抗體,顯示人們在接種了2劑疫苗的6至7個月後,應再施打加強劑以增強對新冠變種病毒的保護力。相關研究的論文已於9月30日上傳至生物學資料庫bioRxiv中,不過此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《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》要大家別被嚇到!該研究僅46名受試者,判讀可能要小心,別的研究發現和這篇不完全相同。他說,目前看到的疫苗對Delta保護力下滑,應該是時間加上病毒變種的因素皆有,但對於Alpha保護力下降不會如Delta嚴重,「但還是有在下降就是了」。

▲▼疫苗,輝瑞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最新研究發現,完整接種2劑輝瑞疫苗的人士,體內抗體水平會在7個月後驟降10倍。(圖/路透)

林氏璧直言,抗體下滑、保護力下降都不是新聞,該篇研究較重要的是看到T細胞免疫力也有下降,這對防重症或抗體持久性都很不利,因此第三針可能的確有其必要,但究竟接種時間點為何,是否全部的人都需要?他認為接下來還有得討論。

未來疫苗是否每6個月就要打一次?林氏璧認為「不一定!」也許mRNA疫苗就該要打第三劑才能讓免疫系統建立較好免疫記憶,「我們目前打的許多疫苗都是需要多劑,或是小時候打然後要在4~6歲的時候再補打。」

▲台南首波校園BNT施打,22日在慈濟高中和關廟國中下午1時開打,預計有1392人施打疫苗,台南市長黃哲視自前往視察學生施情況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首批BNT疫苗供學生在校園接種。(示意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林氏璧接著說,或者mRNA第一、第二劑間隔不應該這麼短,如同台灣和英國、加拿大把2劑間隔拉長效果可能會更好,為在後續研究中仍須密切關注的重點。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昨(4)日記者會中被問到此事回應,目前無法看到該研究全文包括測什麼樣的抗體、用什麼方式?他認為應回歸科學面,評估研究人數以及後續追蹤的方法學上的議題,只要對疫苗政策有相關影響,都會提到專家會議討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