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沒繳電費!阿富汗「一半電力」仰賴進口 恐陷大規模停電

▲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(圖/路透)

▲阿富汗全國有一半的電力是從烏茲別克、塔吉克和土庫曼進口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在8月全面自阿富汗撤軍後,塔利班組織已重新掌權,不過近來卻傳出,阿富汗政府至今未向來自中亞各國的電力供應商支付電費,這可能導致阿富汗面臨斷電危機。

根據《福斯新聞》報導,曾擔任阿富汗國有電力公司(Da Afghanistan Breshna Sherkat)執行長的努爾札伊(Daud Noorzai)表示,如果不盡快解決電費問題,可能會引起一場人道主義災難,「影響將是全國範圍的,尤其是喀布爾,停電將會讓阿富汗的電力和電信系統回到黑暗時代,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情況。」

阿富汗目前沒有興建全國電網,國內自行供電的主要來源是水力發電,但今年遇上乾旱;其餘全國有一半的電力是從烏茲別克、塔吉克和土庫曼進口,目前伊朗也有向該國西部提供額外電力,首都喀布爾幾乎完全仰賴進口電力。

目前喀布爾的電力仍舊充足,這是塔利班接管以來少見的情況,主因是塔利班不再攻擊中亞輸電網路,加上全國工業停滯、軍事和政府設施幾乎也都閒置的狀況下,大部分的電力都用於民生消費,意外消除了過去常見的輪流限電措施。

不過,阿富汗與中亞的電力供應商,尤其是塔吉克的關係逐漸惡化,如果對方因欠繳電費決定切斷電力,那麼電力黑暗期可能就會再次籠罩阿富汗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