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批立院違反程序正義 費鴻泰:國民黨團的杯葛是「逼不得已」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立法院1日再邀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總質詢,卻遭國民黨第四度佔領議會、杯葛議事。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於9時34分發言解釋這次行動,訴求是希望行政院、指揮中心跟國人道歉,並批評杯葛行動中立法院多次違反程序正義「我們為民主、程序正義而戰」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佔議場 費鴻泰發言抗議程序不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國民黨佔議場 費鴻泰發言抗議程序不公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費鴻泰表示,國民黨的訴求非常簡單,五月中3+11諾富特破口讓台灣冤死八百多人,台灣的百業、服務業蕭條,現在很多人沒有工作,我們希望行政院、指揮中心對八百多條冤魂道歉,訴求就這麼簡單「3+11跟大家講清楚,跟國人道歉」。

費鴻泰質疑,禮拜二早上發現, 國民黨立委7點以前都排在正門口,當國民黨立委陳玉珍、國民黨立委李德維進來時,主席台、官員席次已坐滿民進黨委員「他們是從天而降嗎?」。

費鴻泰批評,星期三調閱錄影帶發現立法院議事不公,7點開門,6點58分立院秘書長、總務處長在後門,59分59秒門打開,民進黨進來將近20位議員,差了15秒鐘正門才打開「曾幾何時立法院秘書長有去歡迎過任何一個時間的立委進來?」、「請立法院秘書長給大家做一個交代」。

費鴻泰強調,禮拜二下午時,總質詢依慣例,按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19條,前一天各黨團要確定隔天立委質詢的時間,如果要去動,應該要之前動,哪有當天去動這個表,「讓陳玉珍跟我喪失質詢機會」。

費鴻泰認為,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議事不公、質詢程序完全違法,他們引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第29條說可以換,「你去看看第29條是什麼,那是牽涉到討論事項,我們現在引用的第19條那是指質詢」。

費鴻泰據此批評,立法院議事人員,從秘書長開始程序不完整、程序不守法、議事不公,「當程序不存在、行政不中立,立法院會有民主嗎?只要我執政我愛幹嘛就幹嘛,這不是民主是獨裁」,所以今天國民黨團要求,由院長給社會一個交代跟國人道歉。他強調,國民黨團做的事情,是逼不得已的,「我們為民主而戰、我們為正義而戰、我們為程序正義而戰」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