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打BNT原液!陳時中揭25人目前狀況 張上淳:打第二劑要再評估

▲醫護人員準備幫學生施打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醫護人員準備幫學生施打BNT疫苗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新北恩主公醫院出包,讓25人誤打未稀釋BNT疫苗,指揮中心要求暫停接種作業,並對這25人展開關懷追蹤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,根據回報,目前這25人都穩定,一部份在醫院觀察。

指揮中心昨日公布,新北市衛生局27日通報轄內某COVID-19疫苗合約醫療院所於當日執行BioNTech COVID-19疫苗(簡稱BNT疫苗)接種作業時,發現疫苗消耗數量異常,經該院所調查,共25人接種未稀釋的BNT疫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發言人莊人祥說明,經該院所提供的調查報告表示,本次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經初步調查,係因值班人員將未開封的25瓶BNT疫苗,誤判為接種後的剩餘劑量,故以未稀釋的疫苗原液每瓶各抽取0.3ml提供民眾接種,導致此次異常接種事件。

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事發當天有和疾管署長周志浩召集緊急會議,找相關經驗專家討論,緊急處置與建議衛生局和區管都已經執行中。

被問及是否會進行相關抗體檢驗,張上淳說,會議中專家已經進行建議,而打入超量劑量的抗原到體內,學理上抗體濃度會更高,這在一般疫苗先期試驗也有相關結果,BNT一期試驗中接種30微克和100微克,100微克抗體較高,現在打150微克,按照道理也會更高。

至於是否接種第二劑,張上淳說,當天討論時沒有足夠參考資料,指揮中心與衛生局已經要求盡快蒐集國外或BNT原廠誤打相關狀況與處理方式,後續會請ACIP召開正式會議,給予指揮中心後續處理建議。

指揮中心昨表示,依據該疫苗臨床試驗及國際含英國及美國等相關指引顯示,大部分為接種後產生可能出現較明顯局部或全身性反應(如接種部位疼痛、紅腫等常見副作用),惟尚未發現嚴重不良反應。另針對mRNA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心肌炎及心包膜炎,大部分發生於接種後約7天,且接種第二劑發生機率較第一劑高。

指揮中心指出,該院所已於當日緊急通知該25位民眾,進行後續追蹤關懷以及相關醫療處置;將抽血檢驗作為基本值,以和後續狀況比對,若認為有住院需求接會進行安排,指揮中心也會找專家進行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