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執政舉債2兆? 行政院舉證打臉:遠低馬英九增1.7兆負債

▲▼立法院 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紓困4.0預算案 財經首長 王美花 蘇建榮 龔明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針對外界質疑蔡英文執政不到6年舉債近兩兆元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6日指出,蔡英文上任來,5年多來負債增加3,110億元,遠低於馬政府所增加的1兆7,324億元負債。

羅秉成表示,前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5月底上任時,實際債務未償餘額是3兆6,664億,而在馬政府卸任前,卻增加了1兆7,324億元的負債,實際債務未償餘額累計達5兆3,988億元。

在蔡英文政府方面,於2016年5月底承繼馬前總統近5兆4千億的負債後,羅秉成表示,政府審慎財政管理,吸引境外資金匯回、強化貿易供應鏈,在全球疫情衝擊下,經濟成長表現亮眼,優於其他國家,在在顯示蔡政府之高度治理能力。

羅秉成表示,截至2021年8月底為止,我國政府實際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7,098億,也就是蔡政府上台後,5年多來僅增加3,110億元,遠低於馬政府所增加的1兆7,324億元負債,足見蔡政府比馬政府會持家。

羅秉成強調,若不是發生全球性的肺炎疫情,影響國內經濟民生,而不得不額外編列特別預算,倘將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舉借數3,215億元之特殊情況不予計入,實際上蔡政府已替馬政府還債105億元。

羅秉成表示,所謂「舉債近兩兆元」之相關數據係明顯錯誤,而有關中央政府因應疫情所編列的防疫、紓困、振興特別預算,除了疫情防治經費外,其中很大部分是用在受到疫情衝擊的產業及基層民眾身上,今年與去年都提供超過千萬人次的現金紓困,具體協助受衝擊的各行各業。

最後,他強調,相關特別預算都必須受到立法院的監督和審查,對於所謂政府欲以特別預算規避監督、並以錯誤數字資訊誤導民眾的行為,政院要嚴正譴責,也希望民眾了解正確資訊,勿以訛傳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