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4國放棄清零 專家曝「防疫2關鍵沒做到」警告:太早了

▲▼ 印尼衛生工作者幫嬰兒採集檢體,檢測是否感染新冠病毒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印尼衛生工作者幫嬰兒採集檢體,檢測是否感染新冠病毒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Delta病毒強襲東南亞,導致多國7、8月病例暴增,只好再次採取嚴格封鎖措施。泰國、越南、印尼及馬來西亞每日新增確診居高不下,但已經計畫放棄「清零」、與病毒共存,鬆綁防疫並重啟經濟。專家警告,上述地區疫苗接種率太低,加上廣泛使用中國科興等低效力疫苗,重新開放為時過早,恐怕再度面臨病例激增、醫療體系崩潰的災難。

根據約翰.霍普金斯大學最新數據,泰國、越南及馬來西亞如今每日通報約1.5萬例,印尼下降至每日數千例,儘管才剛度過疫情高峰期,卻已經計畫重新開放邊境與公共場所,試圖挽救經濟命脈觀光旅遊業。

《路透社》和CNN全球疫苗追蹤數據指出,越南迄今不到7%人口打完2劑,卻計畫下月對外國遊客開放富國島(Phú Quốc);印尼超過16%人口完整接種,現正鬆綁防疫措施,外國遊客最快10月就能前往峇里島等觀光地區。

泰國約21%人口施打2劑疫苗,目前正在計畫10月對外國遊客開放曼谷等觀光重鎮;馬來西亞完整接種率高達56%,上週起對國內民眾開放觀光勝地蘭卡威群島(Langkawi),還有幾州對疫苗接種者鬆綁防疫,開放餐廳內用或者跨州旅遊

▲▼泰國一名婦女正在接受新冠檢測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泰國一名婦女正在接受新冠檢測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,若一個國家疫情受控,檢測、隔離與治療量能充足,篩檢陽性率保持5%以下長達2周,才應該考慮重新開放,但許多東南亞國家未符合條件,篩檢陽性率甚至高達20%至30%。

儘管如此,報導也指出,對於東南亞大部分領袖與民眾而言,似乎沒有太多選項, 因為該區域長期面臨疫苗供應短缺困境,未來幾個月內不太可能達成廣泛接種;與此同時,民眾失業又被禁足,許多家庭生計已經陷入困頓。

國際紅十字會研究員里馬爾(Abhishek Rimal)指出,「由於缺乏篩檢與接觸者追蹤,我們看到的數字無法代表真實的新冠病例數」,而近日病例激增更突顯東南亞不該鬆懈防疫。

智庫「美國外交關係協會」(CFR)全球公衛資深研究員黃嚴忠(Yanzhong Huang)也認為,如果不到一半人口接種低效力疫苗,政府就貿然重啟經濟,公衛醫療體系恐怕很快便不堪重負,「重症病例將會激增,讓加護病房量能緊繃,病床、呼吸器都面臨產量短缺的挑戰」,甚至必須恢復嚴厲防疫措施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