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連假收心!「上工前先快篩?」醫給答案 這類人要密切注意

▲▼中秋連假墾丁大街。(圖/記者陳崑福攝)

▲許多人藉中秋連假出遊放鬆。(圖/記者陳崑福攝)

記者張乃文/台北報導

自5月社區疫情爆發後,近期的疫情趨向平穩,中間雖有幼兒園Delta事件讓大家一度感到緊繃,但目前仍處可控制狀態,而中秋連假也讓不少人藉機出遊放鬆,或回家探望家人。不過,有些地方人滿為患,許多人擔心恐有下一波疫情,對此醫師也分析,觀察期大約到10/4,假設這中間沒有新的感染者出現,下一次的雙十連假就可以較為安心。

中秋連假出遊者眾,也有人回到家鄉探望好久沒見到的家人,但許多人仍相當謹慎,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染疫,想迅速確認的方法就是使用快篩。但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其實還不到那個程度,基本上就是先注意自己有沒有呼吸道症狀,至少觀察7到10天,若真的很擔心,要進行快篩也不是不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但絕對不是馬上」黃高彬提醒,病毒都有潛伏期,太早也篩不出來,因此以9/21作為假期最後一天來算,最快在下週一或二(9/27、28)進行即可。

另外,因為有些人返鄉時,與家中長輩進行互動,黃高彬也說,一週內要好好觀察阿公、阿嬤的身體情況,且若發現自己有症狀時,一定要盡快讓他們先行快篩最為保險。

▲▼板橋,街景,戴口罩,騎車,天氣,防疫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醫師強調,口罩一定要戴得確實,也不要隨意拿下來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不過,中秋連假的出遊是否就能因此安心,直到下次連假來臨前?黃高彬則說,一樣還是有觀察期,到10/4的這段時間有無新感染者出現,假如都沒有,「其實10/10的假期還是可以很放心。」但醫師不厭其煩的提醒大家,出遊時真的要注意自身防範,像是戴口罩不要只是「掛在耳朵上」就好,鼻樑壓條一定要壓實,臉比較小的人耳掛也最好打個結。

還有「別接觸陌生人」黃高彬說,這指的是,若自己周圍附近有陌生人時,就不要把口罩拿下來吃喝東西,你以為喝個水幾秒鐘沒什麼,但這些小地方就是特別要留意的,且不只是戶外,就算是公共場所、家庭空間,最好避免有任何把口罩拿下來的舉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