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定宇建議政府向WTO提告 「一定把這筆帳記在心裡」

▲▼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,王定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立委王定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海關總署19日發布通知,決定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大陸,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,中國這樣糟蹋、欺負台灣農民,「我們一定會把這個帳記在心裡」,而台灣應該要向世界貿易組織(WTO)正式提告,以維護國家利益及農民權益。

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動植物檢疫司19日上午發布「關於暫停台灣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的通知動植函〔2021〕52號」,聲稱今年以來,多次從台灣輸陸的釋迦和蓮霧檢出有害生物介殼蟲「大洋臀紋粉蚧」 (Planococcus minor)。

王定宇下午受訪時表示,中國政府突然間宣布,自9月20日起,禁止台灣的釋迦、蓮霧出口到中國,再次證明它是一個不遵守國際規範、用政治干預經貿活動的惡劣政府,這樣子糟蹋、欺負台灣農民,「我們一定會把這個帳記在心裡」,也會傾全力協助農民度過這個挑戰。

王定宇指出,中國這樣子惡劣的手段,不僅是針對台灣,也曾經對美國、澳洲、立陶宛等國,做過類似的事情,他建議政府採取類似澳洲的做法,就葡萄酒被中國不公平對待的事件「直接告上WTO」,台灣也應該直接向WTO提告,除了維護國家的利益,也要維護農民的權益。

王定宇說,中國這種以病蟲害的方式,禁止台灣的農產品出口,縱使台灣的農產品有病蟲害,現行國際規範的做法是,先給予改善的時間及警告,而不是一下子就提出禁止出口,這樣的作法已經違反國際規範,台灣應該要向WTO正式提告。

王定宇也建議,政府必須分散農產品的外銷市場,不用過度依賴中國,避免他們以商逼政、用傷害農民來威脅台灣,況且中國這樣的做法,已經加大世界各國對中國投資的疑慮,「長久下來,最後受害的一定是中國自己,請中國政府三思」。

王定宇質疑,中國在這個時候採取這樣的做法,究竟是因為台美關係升溫,還是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大幅提升,又或者是中國必須安撫內部的鷹派,「我認為這些理由也不用去猜」,因為在一個獨裁的政府裡,只要獨裁者習近平想要這麼做,中國並不需要任何理由。

王定宇強調,中國做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情,可能存在的理由很多,但是政府應對的方法,就是協助農民以及向國際提告,強化台灣跟自由民主國家的合作,這才是台灣的發展之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