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報告3+11決策時間軸曝 陳時中4大考量拍板「加強版」模式

▲▼蘇貞昌視察疫情指揮中心,不時與指揮官陳時中交換疫情最新發展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陳時中、蘇貞昌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、蔡文鈴/台北報導

今年五月我國疫情大爆發,外界直指「3+11」決策過程不當造成破口。行政院16日晚間將「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『3+11』決策過程」專案報告送赴立法院,根據報告內容,當初因考量有9成機師無法享有正常生活,持續 陷入「執勤-居檢—執勤」的無限循環,恐危及飛航安全,考量當時國內疫情平穩,航空公司的外站「零接觸」管理,航空公司管理的監督課責規範均已成熟,指揮官陳時中因而決定調整為「加強版3+11」管理模式

立法院17日開議,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「3+11」決策過程進行專案報告。前一天提早送至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,去年3月下旬開始實施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,規定機組員14天居家檢疫、不得外出,但實施不久,即面臨航空公司人力無法調度運作的困境,為了在疫情期間仍能提供必要且安全的航空客貨運輸,在3月底就改為基礎版的「3+11」,意即返台後應進行3天居家檢疫,及11天自主健康管理。

書面報告說明,基礎版3+11模式從去年3月底至12月底,整整實施了9個月,直至去年底,國內境外移入加上本土確診數仍不到8百人,疫情相當穩定,整體機組員對遵守防疫管控措施的情形也良好。不過,在去年12月20日發生紐西蘭籍機師境外移入確診,造成2名機師同事染疫事件後,衛福部要求對長程航班機組員實施「7+7」管理模式,亦即7天居家檢疫,經PCR陰性,加上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。

書面報告稱,今年3月12日,由於國籍航空公司外站管理措施及機組員返台後居家檢疫已強化,民航管理法規亦完成修正,對航空公司課予須落實執行防疫措施及善盡督導之責、機組員違反外站或機上防疫措施等,也都已訂有罰責,指揮中心遂再調整為「5+9」管理模式,意即5天居家檢疫,經PCR陰性,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。

至於外界質疑的「加強版3+11」決策過程,書面報告指出,3月26日,機師工會召開記者會,批評機組員超過1年陷入「執勤、居檢、執勤」的無限循環,恐因長期處於身心健康不佳狀態,危及飛航安全;交通部民航局遂於3月29日召集兩家國籍航空公司及機師工會,共同研商可行的防疫管控調整機制。

書面報告說明,3月30日,民航局函報指揮中心,建議機組員管理措施參照「帛琉旅遊泡泡模式」,調整為「0+5+9」管理模式,意即免居家檢疫,只要進行5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,經PCR檢測陰性,加上9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;4月9日,指揮中心召開「協助航空公司機組員就醫問題」會議,會中航空公司再次訴求機組員長期處於飛航和檢疫間,已造成其身心與健康之不良影響,恐有造成飛航安全疑慮。

書面報告表示,4月13日,因「5+9」管理模式實施已屆滿一個月,指揮官陳時中召集指揮中心相關任務組及專家就數項議題進行討論,其中就「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」部分,經檢視1月1日至4月11日,超過9千人次的機組員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結果全為陰性,代表不論實施「7+7」或「5+9」的管理模式,機組員於執勤後返台均零確診,且當時國內本土零確診已超過60天,考量國內疫情平穩,航空公司的外站「零接觸」管理、對機組員機上執勤全程防護的管理機制已有落實,此外,對航空公司管理的監督課責規範也均已成熟,指揮官因而決定調整為「加強版3+11」管理模式,意即3天居家檢疫,經PCR陰性,加上11天自主健康管理

書面報告指,每一個決定、每一項決策,不可能都盡善盡美,但回顧前年底,在疫情剛爆發、甚至全世界都還未能察覺之時,行政團隊即已有先見,並全力投入防疫,在那關鍵的33天,做出「登機檢疫」、「暫停旅行社出團武漢」、「禁止醫用口罩出口」、「健保卡勾稽入出境資料」及「延後兩週開學」等重要決策,終能確保國人一整年的平安。

書面報告補充,如今病毒不斷突變,舉世滔滔,國際疫情險峻的此時此刻,臺灣還能從5月被突破時,每日確診600、700人,迅速應變,妥善決策對應,迄今確診人數已降至個位數,甚至出現零確診,這是多麼不容易。這全是因為政府戰戰兢兢,夜以繼日,隨時調整應對,最寶貴的是全體國人同胞團結合作,中央地方齊心努力,才能成就臺灣在亂世中的第二次防疫奇蹟。

▼行政院公布3+11決策時程表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▼行政院3+11決策報告出爐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▼行政院3+11決策報告出爐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