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德納混打高端吵翻!林氏璧批無聊「沒人能逼你」:是多一個選擇

▲▼新北市開放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,在轄內指定的17家醫療院所預約登記後即可施打。新店慈濟醫院今天開放孕婦接種,許多準媽媽都指定施打莫德納疫苗。施打前院方會替準媽媽進行超音波掃描,確認胎兒狀況後再行施打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灣仍有約300萬人苦等第二劑莫德納,不過將有108萬劑將在18日抵台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李佳蓉/採訪報導

台灣還有300萬人仍在苦等第二劑莫德納,而今(16)日也傳出好消息,自購108萬劑莫德納將在18日抵台,但也傳出台大醫院將進行莫德納混打高端研究計畫,最快10月底結果能出現,引發爭議,台北市長柯文哲更直言是「超越醫學認知」。面對混打質疑,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批:「無聊!沒人能逼你打疫苗」,若研究結果是好的,也是多一個選擇。

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主持莫德納混打高端計畫,通過後預計下週開始執行,指揮官陳時中在昨日記者會上說明,這2款疫苗混打,學理上認為「可行」,但也要有相關研究才能證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表示,也是因為如此,才會有研究單位進行不同疫苗混打的實驗,重點就是能有數據,讓民眾、政府施行政策時做為參考,但得到結果後,還是要由專家審議、建議,才會再進行疫苗施打的策略。

▲▼混打高端試驗計畫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混打高端試驗計畫。(圖/讀者提供)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昨晚Podcast節目中表示,「最簡單較沒有爭議,也比較實際的解法應該是第二劑混打BNT!」許多國人莫德納第一劑打完後即將達10~12週,而高端產能要提供打高端28天後第二劑,還有陸續增加第一劑人口,即使臨床試驗做出來混打數字漂亮,高端能否補上第二劑缺口,他仍抱持懷疑態度。

林氏璧曾表示,加拿大一開始將莫德納第二劑延後至16週才打,但後來因Delta入侵加上供貨趨穩,因此10週時即接種第二劑。而目前看到的資料顯示,莫德納第一劑10週左右仍有不錯保護力,但是否能持續下去狀況仍不明。

面對「莫德納混打高端」惹爭議,林氏璧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採訪時批「無聊!」他認為若做出來結果是好的,屆時開放莫德納第二劑混打高端,也是一種選擇,「願意的人會去打,不願意就不要打,我覺得這沒什麼,想政治攻擊的人,就繼續攻擊。」由於莫德納第二劑堪稱大魔王,若研究發現混打後不良反應降低,中和抗體也不輸2劑莫德納,這也是合理選擇。

▲▼高端疫苗,台北長庚醫院團隊,台北田徑場疫苗注射站,疫苗接種,施打疫苗,COVID-19疫苗,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接種疫苗,副作用,不良反應,群體免疫,法定傳染病,醫護人員,防護衣,國產疫苗,接種率,防疫,疫情,緩打潮,EUA緊急授權,免疫橋接,中和抗體,保護效力,次蛋白疫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林氏璧認為,莫德納混打高端若是研究結果是好的,也是另一種選擇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因此林氏璧認為,「學理上還是有機會成功的!」也同意研究主持人謝思民的說法。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教授接受《中央社》採訪時也表示,本就建議mRNA疫苗可混打蛋白質疫苗,因此樂見莫德納混打高端試驗,雖兩者來自不同平台,但蛋白質相同,她認為以科學角度分析,混打可行性很高,除了激起較強免疫力外,也提高抗體保護效果,還能降低心肌炎等莫德納副作用風險。

林氏璧個人認為,以高端公司若想進軍國際,除了保護力需驗證外,「它應該要去走第三劑的市場,不是第二劑混打」,應該去做AZ+AZ後,或是2劑mRNA後的第3劑。目前國際熱烈討論加強針的問題。」若未來每半年、一年須施打疫苗,安全性較大的次單位蛋白疫苗會很有優勢。

為了解決莫德納第二劑問題,林氏璧建議應開放莫德納混打BNT,可從接種第一劑已滿10~12週的65歲以上民眾開始,趕緊補上這群高風險者的第二劑,為了Delta做準備。而開始做AZ混高端、莫德納混高端的研究,「我是贊成的,能多些選擇都是好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